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没有谁是干净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8:58 南方都市报

  推销鸟

  部落专栏

  我们的老板经常会这样叹息:“现在的钱真难赚啊,想当年……”如果老板是以这样的句式开头,我们便知道,接下来,老板要讲的是他的创业经了。

  大家都应该有印象,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忽如一夜春风来,咱们国家便平地“长”出很多暴发户来。那个时候,全国人民几乎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当大部分人还犹豫不决的时候,嗅觉灵敏的人,早已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了。

  “想当年”,商品相对短缺,特别是洗涤日化行业,还只是刚刚起步。我们对于头发和皮肤,也只停留在“清洁”的概念上,根本没有到现在的“保护”甚至“呵护”的地步。

  印象里,是宝洁公司的电视广告,把大家的消费欲望逗引起来的。海飞丝的洗发水广告里,几个美眉披着一头秀发,甩来甩去,告诉你,好的头发不可以有头皮屑,我们不仅要清洗,还要懂得保护。

  接下来,洗涤日化行业便爆发了一次巨大的革命。市面上,很多功能性的洗发水便大行其道。有药用的,水果的,还有啤酒的等等。我们已完全摒弃了传统的洗发概念,正准备接受新的洗礼。

  由于市场的需求一下子大了许多,于是,许多私人家庭作坊便应运而生。

  我们老板也是这众多私人“作坊主”中的一员。据老板回忆,当时生产洗发水,简单得不得了。用几个大瓷缸,加进自来水,再把原料倒进去,然后用竹竿搅拌,直到饱和为止。

  “那时候你根本不用担心货会卖不出去。”老板说,“也根本没有什么销售人员,每天都有外省的客户跟着货车在厂里排队,货一包装完毕就立即运走,而且是现款。”

  “那时候也根本没有出现过质量问题。”老板说到这里的时候,有点黯然神伤,“现在的产品包装比过去强了不止一百倍,生产流程也讲究了许多,可质量还是不稳定。”

  其实老板不明白,当时,产品一上市便被抢购一空,根本没有变质的时间。现在的产品,上市三年之后,还有的卖不出去,当然就会出现质量问题了。

  老板还有一件事没有跟我们说透,创业初期,公司并没有自己的牌子,是靠生产假“飘柔”、假“海飞丝”等狠赚了一把才有资金的。当然,这个老板不明说,我们也不好问,但这事地球人都知道。

  在完成了第一笔资金积累之后,这些家庭作坊迅速地创立了自己的牌子,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已初具规模了。

  现在,每年行业都会举行大规模的打假活动,而喊得最凶的,就是这些当年靠制假发家的老板们。

  部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