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身家百万的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8:59 南方都市报

  赵钱孙李

  何立伟专栏

  老子随便打得败嗳?老子要拉《国际歌》给这帮王八崽子听!”他骂句粗话,又道:“老子以后要打服务牌,电话送货,二十四小时营业,落雨天气送伞。包装袋随便拿。你怕
老子搞不赢嗳!”

  ——何立伟

  易永生的超市开在我们街上。我吃了夜饭出来散步,老远就听得他的二胡声音,《赛马》,快弓、跳弓,又食指在弦上拨得大珠小珠落玉盘。

  “咦呀老师,”他望到我,立即停止摇头晃脑,起身招呼,“进来坐进来坐!妹崽,烟,还有,茶!”

  他的超市生意在我们这条热闹街上算是最好的。平常我经过,总望到他把算盘打得劈啪响,收银柜前人又通常是罗汉叠罗汉。夜饭前最忙,夜饭后稍闲,他就拉二胡。《赛马》、《良宵》。一脑壳花白头发在夜色中怒放。

  他是1964年下放的知青,下到同广西交界的江永山区。那一批知青,基本上皆是“家庭出身有问题”。同他下一个公社的就有蒋介石侍从武官的崽,有程潜的侄女,他比较惭愧,父亲只是国民党坦克团长。于是不管在农民中还是在知青中,他皆是夹着尾巴做人。五年后,他带着同是知青的堂客和一对崽女回到长沙时,正是上无片瓦下无寸土。

  他做过不下二十种营生。最早就是拖辆板车卖黄泥。他在前头拖,堂客在后头推,中间坐着一岁的崽同两岁的女。皆是满身黄泥,小手指放在口里,黑眼瞳飘过城市迷离的光影。易永生唱歌似地沿街叫道:“卖黄泥哦~~,巴拿马的黄泥呵~~~!”路人无不侧目,看着这游动的一出人生喜剧。一年下来,积攒了三百块钱,打听到一个孤寡婆婆要把一栋烂屋卖掉,遂找去左说右说,加上一把鼻涕一把泪,终于将婆婆打动,拿三百块钱把房契买到手。从此算是有了自己的家,并从此转运。1986年他住的那片地方建市场搞拆迁,政府在我们这条街上给他做了补偿,一套临街的房……后来他便开了永生超市,门上挂着牌子:百种商品无假货,保证全市最低价。

  那时候,沃尔玛没进来,家乐福没进来,好又多亦没进来,他的超市便旺得一塌糊涂。我到他店里坐,他递根烟,叭一口,说,老师你看对门新开张的两家超市,他要来跟老子竞争,是不是找死?易永生的场地是自己的,只这一项,他的经营成本就比对手要低得多,他若是保本微利,对手则要亏本放血,根本挺不住。果不其然,对手挺了几个月,越亏越大,终于关门大吉。“是吧,我讲了的。”那天他得意地同我讲,手朝街对面一指。那两家超市的卷闸门皆已拉下了。而当天晚上,他特地坐到街沿上拉二胡,拉的是《喜洋洋》。

  后来我们社区旁有了家乐福,接着,左近不远又有了三家本地大超市。他的生意明显冷清许多。“易大哥何事最近不拉二胡了?”有回我问他。他哼一句,道,“拉,怎么不拉呢?老子随便打得败嗳?老子要拉《国际歌》给这帮王八崽子听!”他骂句粗话,又道:“老子以后要打服务牌,电话送货,二十四小时营业,落雨天气送伞。包装袋随便拿。你怕老子搞不赢嗳!”

  有一天,他一脸认真跟我说,老师,你要收我这个五十七八岁的学生嗳。我说么子意思?原来他晚上偷偷地爬格子,写他这几十年来的人生经历。一篇又一篇,已写了二三十万字了。他想请我看,亦想请我改,并帮他出版。“书名我都想好了,”他道,“就叫《要做就做一匹狼》,破折号后头是‘献给全国的下岗工人’。我要告诉他们,人是要有点狼性的。不要怕失业,不要怕下岗,见骨头就上,有么子好怕的!”

  我忍不住笑了一下。“笑么子笑?”这头身家已逾百万的狼,瞪着眼睛望着我,“我不是开玩笑来。是说真的来。告诉你呵老师,我在这个社会成功地扮演过至少二十种角色,这一回我要成功地再扮演一回作家的角色,虽然老子只有小学文化程度!”

  说着说着,他又称起老子来了。

  何立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