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以双方宣布停止暴力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09:52 上海青年报

  2月8日,埃及、巴勒斯坦、以色列和约旦四方首脑在“和平之城”———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会谈,讨论如何推动“后阿拉法特时代”的巴以和平进程。巴以领导人承诺将互相停止暴力活动和尽快让和谈步入正轨。这次峰会标志着双方正式结束持续了多年的武装冲突。

  据《中国日报》特稿

  荩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8日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宣布,他已经同以色列总理沙龙达成协议,正式结束巴以暴力冲突。沙龙随后也宣布结束以方针对巴勒斯坦人的军事行动。

  峰会标志巴以结束多年冲突

  峰会是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组织下进行的,参加会谈的还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以色列总理沙龙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阿巴斯与沙龙进行了面对面的会谈。穆巴拉克评论说,双方均郑重表示将“真正地、诚恳地共同合作”,虽然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但是并不是不能完成的,如果和平之路很长,我们今天将迈出第一步。

  直到7日深夜,巴以双方还在为峰会议程紧急磋商。阿巴斯指出:“我们同意停止针对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的一切暴力活动,不管他们身处何处。”阿巴斯还说:“今天在这座和平之城诞生了和平的机会,让我们承诺去保护这种机会。”另据悉,巴以将联合组成一个委员会,负责制定被以色列关押的巴勒斯坦人的获释标准,监督以色列撤出约旦河西岸城市的进程。

  沙龙也承诺:“今天,在与阿巴斯主席会谈时,我们同意,所有的巴勒斯坦人将停止针对以色列人的一切形式的暴力。与此同时,以色列将停止针对所有巴勒斯坦人的军事行动。”以色列官员此前强调指出,双方目前只是在试图达成谅解,没有签署正式协议,也没有发表联合声明等。

  沙龙邀请阿巴斯前往在以色列南部的牧场,阿巴斯已经接受了邀请。以色列外交部官员梅尔说,会谈气氛非常融洽,充满笑声和玩笑。

  以色列加强安全警戒

  以色列全境2月8日早上加强了安全警戒,因为有情报显示,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将发动袭击,破坏中东四方首脑峰会。在沙龙访问埃及的前夕,大约3000名埃及大学生在亚历山大和扎加齐格两座城市发动示威,要求沙龙从埃及领土“滚出去”。

  国际社会对这次会谈寄予厚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纽约说,他敦促巴以双方加强谈判,联合国欢迎任何有关停火的协议。刚刚结束对巴以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说,这次峰会是最近数年来巴以之间最充满希望的时刻。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致信穆巴拉克,称赞埃及的和平努力。

  和平仍存变数

  媒体称,在峰会举行期间,穆巴拉克和沙龙单独进行了会谈。埃及希望推动以色列和叙利亚关系的改善。据埃及媒体7日报道,埃及外长盖特在访问叙利亚后表示,叙利亚愿意恢复与以色列的会谈,并且希望这次四方会谈能够创造有利氛围,推动各个方面和平局面的出现。

  巴以僵局还依旧存在,和平进程仍存变数。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发言人扎哈尔说,哈马斯将密切关注这次峰会的结果,然后考虑是否落实停止袭击。扎哈尔具体说道:“我们与阿巴斯达成了共识,如果他在这次峰会上达到我们的国家目标,那么他应该回来与巴勒斯坦各个派别讨论,之后,我们才能决定我们的立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