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战乱地,别样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0:06 新闻晨报

  不知不觉中,又到新春佳节。打开中文网站,满眼都是“年夜饭”、“春运高峰”等字眼,国内这时候一定很热闹,如果我们在国内,也一定可以享有这份热闹,但我们现在战乱的巴勒斯坦地区……

  忙完再过年

  春节只是华人的春节,不是美国人的春节,要不然美国新任国务卿赖斯为什么选择6日、7日访问以巴地区。这可是件大事,需要紧跟动态消息,深入调研形势。

  记者希望天天有新闻,可我们还是希望大年夜那天全世界太太平平,让我们安心过个年。谁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偏偏选中8号这一天,邀请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以色列总理沙龙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到红海边的沙姆沙伊赫,召开四方首脑会议,商讨巴以停火,重启“路线图”。他们都不过咱华人的春节。

  阿巴斯当选以来第一次见沙龙,国际社会对这次会晤普遍寄予厚望,希望能重启陷入僵局的和平进程,所以不管他们是否谈出什么都是新闻。虽然这次首脑会议不在我们辖区之内,但到时候巴方说不定会有些反应,我们“守土有责”。

  我驻以色列使馆邀请我驻巴勒斯坦办事处(巴办)和新华社记者8号一起去特拉维夫,在使馆里吃年夜饭,唱歌,做游戏……那里肯定会有一大群中国人的歌声、笑声、祝福声,那是过大年。但我们,恐怕去不了,忙完再说吧。

  枪声当鞭炮

  “8号中午如果没什么事就过来吧,我们一起包饺子。”

  接到巴办刘参打来的电话,很温暖。“我们这儿人少,不搞什么娱乐活动了,过年就吃吃饺子,看看春节联欢晚会吧,”刘参说。

  巴办的宫大使回国休假了,现在只剩下5个人。除夕夜,小李、小纪和老雷去特拉维夫我驻以使馆参加联欢,刘参和小徐留下值班。

  “还是国内好啊,节目丰富,我们在这里就把枪声当鞭炮吧。”刘参很爽朗地笑道。他说前几年都在加沙过春节,巴以之间总有交火,于是既有“烟花”,又有“爆竹”。

  今年我们都在约旦河西岸的拉姆安拉,这里的局势比加沙稳定一点,况且阿巴斯1月中旬上任后成功说服巴勒斯坦各个派别暂时停火,之后两周时间巴以局势趋向平静,只有几起零星交火事件。真希望巴以能将这种平静进行到底,别给我们放“鞭炮”了。

  特别想回国

  偶然间在网上看到的一个Flash动画,一个卡通小人举着一块牌子,正面写着“我们还活着”,反面则是“我们能吃饱”。顿时想起了加沙的曲阳。

  曲阳是除了巴办外交官和新华社记者以外唯一长期生活在巴勒斯坦的中国人,而且她呆的时间肯定最长,因为她嫁给了巴勒斯坦人。

  给曲阳打电话拜年,听得出来她很高兴接到这个电话。曲阳还是一口京片子,语速很快。“快过年了,特别想回国看看,可我出不去,只能上网,真恨不得整天挂在MSN上与家里人聊天。”

  曲阳已经三年多没回国。加沙像座大监狱,出入只能通过北部的埃雷兹检查站和南部的拉法口岸,埃雷兹需要特殊许可证,拉法虽然只需一般许可证,但很多时间都不开放,而开放期间每天也只允许一部分人通过。“我丈夫今年初在拉法外面等了20多天,结果错过了大选投票,”曲阳抱怨说,但她还是很乐观,她觉得虽然现在巴勒斯坦大环境不好,但将来总会有改变。

  以前大年夜巴办都会邀请曲阳一家一起过年,但现在巴办主要部分搬到拉姆安拉,在加沙留了一个办公室。“我以前经常去巴办(加沙办公室)那边,没什么事,就为了看看飘扬的五星红旗,觉得心里踏实。”

  听曲阳的话,想起了那首耳熟能详的歌:“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

  (本文作者系新华社驻拉姆安拉记者) 作者:黄敏 王昊(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