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以首脑宣布不打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10:40 都市快报

  8日,埃及、巴勒斯坦、以色列和约旦四方首脑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举行会谈,以推动巴以和平进程。这是巴以双方最高领导人近4年来的首次会晤,巴以领导人在这次峰会上发表了各自的“停火”声明。

  声明与解释

  “和平共处的时刻已经到来”

  8日参加会谈的,有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以色列总理沙龙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巴以将联合组成一个委员会,负责制定被以色列关押的巴勒斯坦人的获释标准,监督以色列撤出约旦河西岸城市的进程。会后,4位领导人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巴以双方发表了“停火”声明。阿巴斯宣布:“巴以双方已就停止针对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的各种形式的暴力冲突达成一致”。他说,他已在会谈中告诉沙龙,巴方将停止所有针对以色列人的暴力活动。他说:“我们和平共处的时刻已经到来。”接着,沙龙也宣布,以色列将在所有地方停止对巴勒斯坦的军事行动。他说,他希望阿巴斯能够领导他的人民建立国家,届时,巴以两国将肩并肩和平共处。最后,沙龙宣布以色列对巴方采取的一些“善意措施”,包括释放约900名巴勒斯坦犯人。之后,4位首脑共进午餐。

  以方说还不算正式协议

  沙龙政府高官说:“我们正处在前路线图阶段,如果恐怖活动停止,我们就将落实路线图。”但以色列官员强调,双方目前只是在试图达成谅解,没有签署正式协议,也没有发表联合声明等。以色列方面的声明包括巴勒斯坦停止煽动暴力等,比如巴官方电台电视台不能播放宣扬自杀性袭击者的内容。沙龙的顾问吉辛说,峰会为以巴双方进一步合作和恢复和谈带来了希望。

  巴方说期望不要太高了

  阿巴斯希望这次峰会能够为巴以进一步谈判奠定基础,以便将来落实获得国际社会广泛支持的中东和平路线图。巴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说,这次四方峰会是巴以恢复和谈的开端。恢复和谈应该涉及包括耶路撒冷最终地位、边界、难民和犹太人定居点等所有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他说,和平进程的道路是异常艰难的,人们不应对一次会议抱有过高期望。最重要的是各方今后能够继续推动巴以问题的和平解决。

  戒备与戒心

  以色列加强安全警戒

  以色列全境8日早上加强了安全警戒,因为据说有情报显示,巴武装分子将发动袭击,破坏中东四方首脑峰会。2003年6月,沙龙和时任巴自治政府总理的阿巴斯举行会晤,宣布双方实现停火,但50多天后就被新一轮暴力冲突所破坏。沙龙访问埃及前夕,约3000名埃及大学生在亚历山大和扎加齐格两座城市发动示威,要求沙龙从埃及领土“滚出去”。

  哈马斯拒绝美国人介入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发言人扎哈尔说,哈马斯将密切关注这次峰会的结果,然后考虑是否落实停止袭击。他说:“我们与阿巴斯达成了共识,如果他在这次峰会上取得我们的国家目标,那么他应该回来与巴各个派别讨论,之后,我们才能决定我们的立场。”哈马斯驻黎巴嫩代表说,哈马斯不会受制于巴以峰会上的停火宣言,因为这只是当局单方面的立场,而并非是像此前所同意的那样,由巴各派别谈判达成的结果。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的发言人哈桑·尤素福7日曾发表声明,拒绝美国介入巴安全事务。他说,巴勒斯坦问题不是安全问题,而是权力、原则、国家和难民回归权等问题,把巴勒斯坦问题变为单纯的安全问题实际上是对以色列的支持。美国国务卿赖斯7日说,美国政府已选派威廉·沃德将军为安全协调员,他将于几周后到任,他的主要职责是监督巴安全部队的改革等。

  希望与行动

  埃及希望和谈四面开花

  8日的四方峰会是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倡议下进行的。峰会后,穆巴拉克说:“今天我们面临的挑战很大也很难,但实现中东和平并非是不可实现的任务,如果前路漫漫,那么我们今天已经踏出了第一步。”他说,现在以色列与叙利亚、黎巴嫩的和谈出现了新的契机。据报道,在峰会举行期间,穆巴拉克和沙龙也单独进行了会谈,希望推动以色列和叙黎关系的改善。据埃及媒体7日报道,埃及外长盖特在访问叙利亚后说,叙利亚愿意恢复与以色列的会谈,并且希望这次四方会谈能够创造有利氛围,推动各个方面和平局面的出现。8日,盖特宣布,埃及和约旦两国将恢复向以色列派驻大使。埃约两国在2000年巴以冲突爆发后召回了各自的驻以大使。

  “最充满希望的时刻”

  国际社会对这次会谈寄予厚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纽约说,他敦促双方加强谈判,联合国欢迎任何有关停火的协议。刚刚结束对巴以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说,这次峰会是最近数年来巴以之间最充满希望的时刻。她说,希望尽快召开一次解决中东问题的特别会议,讨论中东地区安全形势及如何推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实施。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致信穆巴拉克,称赞埃及的和平努力。其实,直到7日深夜,巴以双方还在为峰会议程与会谈内容进行频繁的紧急磋商。以色列在峰会前已批准一系列措施:从5个巴勒斯坦城镇撤出、首先释放500名在押的巴勒斯坦人、拆除在巴勒斯坦地区设置的检查站等。巴方也作出积极回应,阿巴斯表示巴方将同意与以色列实现停火。(综合新华社报道)(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