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行专家认为亚洲发展中国家需要开发债券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20:04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2月9日电(记者王薇)亚洲开发银行的专家认为,通过开发债券市场筹集资金,是亚洲发展中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

  亚行专家9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目前亚洲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经济增长和消除贫困过程中面对的一大难题,就是缺乏物质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资金。

  这篇题为《金融基础设施发展:亚洲发展中国家需要更加严谨地开发债券市场》的文章说,在传统上,亚洲国家主要依赖财政和外来官方援助满足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资金。但最近10年,寻求其他渠道获取金融资源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越来越明显。因为,随着公众对政府服务的需求增加,政府预算已经无法独力承担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资金。同时,短期外国借债也并不完全可靠,因为很可能导致借贷和投资比例失调,从而引发类似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事件。

  文章认为,实践证明,长期私人资本特别是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进行债券融资吸收的长期私人资本,可以作为既稳妥又有利的选择。此外,东亚和东南亚拥有世界上最高的国内储蓄率,债券融资可以将储蓄转化为长期发展资金,而亚洲国家拥有的大量外汇储备也可通过债券市场投资于发展项目。

  不过,文章也指出,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债券市场整体上还有待进一步开发,金融体系也需要完善和扩充。目前,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债券融资活动80%以银行为中心,这一比例远远高于美国和日本。

  亚行专家认为,如果制定了正确的政策,亚洲发展中国家中包括债券市场在内的非银行金融市场将呈现良好的发展前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