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年初一开讲“上海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8:22 解放日报

  为大年初一,来自上海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纽约城市大学进修的文选才、唐毅与我,做出了一个值得纪念的决定:选择这天,给大学的师生们开一个关于上海最新发展情况的介绍会。

  “TheRainbowofShanghai:ASuccessStoryinChina”,早在一周前,这场名为“上海虹”讲座的海报就出现在学校的海报栏及网站上。作为讲座积极推动者的学校国际服务中心主
任安·何姆说,很多美国学生其实并不了解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上海,他们太需要这方面的讲座了。

  讲座原定下午两点半开始,但两点钟起就开始陆续有师生涌入会场。到正式开场的时候,场下已经满是好奇的眼睛。一眼望去,既有西方面孔,又有东方面孔;既有年轻学生,也不乏资深教授。讲座开始时一个小小的调查,验证了安·何姆的话:当我们问道“到过上海的,请举手”时,稀稀拉拉地只举起了一两只手。

  “那就先对上海来点感觉吧”!当“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的江南旋律在耳边响起时,当充满现代感的上海城市形象在荧屏上一跃而出时,台下的观众们渐渐张大了嘴巴:哦,这真的是上海吗?!

  还没从短片的震撼中回过神来,接下来关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介绍更让学校的师生们吃了一惊。上海的GDP增速2004年达到13.6%,已连续1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上海现有普通高等院校59所,全市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5%,这已接近或达到纽约的水平……

  一组精心采制的上海生活照片,赢得了在场师生们极大的兴趣。看上去或许只是上海晨曦中的一幢建筑,也许只是上海里弄门口的一张侧影,甚至只是暖暖地晒着太阳的上海老太太,却又是那么真切地诉说一个我们眼里的上海,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城市。

  “这和我原先读到和看到的上海不同,它更加吸引我了!”在场的一位美国学生毫不掩饰他参加讲座后的喜悦之情。“难以置信”,学校政治系的理查德·费列根教授则用了这么一个词来感叹他对上海发展变化的感受。而在我们的心中,却涌起一股越来越强烈的自豪感与责任感:今天的上海,令我们骄傲;明天的上海,还会越来越美好!

  (本报纽约2月9日电)

  本报记者端木晔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