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港产影片晚会遍布本地频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8:23 南方日报

  广东几大电视台竞争激烈导致春节荧屏“奇观”

  港产影片晚会遍布本地频道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春节期间,广东几大电视台的多个频道,竟然都安排了大量香港电影和香港综艺晚会节目播出,而这些影片和晚会大都已经播出过不知多少次了!

  香港电影“泛滥成灾”

  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从除夕至年初五,每晚21:35推出“港产贺岁电影”特辑,播出《恋爱冲绳》、《瘦身男女》、《有情饮水饱》、《鬼马狂想曲》、《孤男寡女》、《柔道龙虎榜》等粤语原版的香港青春、搞笑影片,并在次日中午13:35重播。

  广东电视台公共频道从大年初一至初七,每天13:35连续播出两部香港电影,其中有《神勇铁金刚》、《百变金刚》、《大内密探零零发》、《生死拳速》、《赤子威龙》、《我的淘气女友》、《忘不了》、《挑战者》、《卫斯理蓝血人》、《天若有情》、《绝世宝贝》、《我的失忆男友》、《大块头有大智慧》、《极速传说》等。

  南方电视台影视频道从初一至初八每天都开辟了5档电影线,其中3档是香港电影。如下午14:30推出“周星驰电影”系列:《行运一条龙》、《整蛊专家》、《算死草》、《特别学生》、《龙凤茶楼》、《新精武门1991》、《小偷阿星》等;16:30推出“爆笑猛片”系列:《超级学校霸王》、《最佳损友》、《精装追女仔》(I、II、III)、《整蛊王》、《伦文叙老点柳先开》等;22:00播出“动作猛片”系列:《洪熙官》、《黄飞鸿之铁鸡斗蜈蚣》、《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东方不败之风云再起》、《新流星蝴蝶剑》、《醉拳III》、《少林英雄方世玉》等。而且这些影片全部是粤语原版。

  广州电视台则从初一至初七,每晚23:15播出《红番区》、《喜剧之王》、《霹雳火》、《拥抱朝阳》、《美人草》、《小醉拳》、《少林好小子》等一大批香港电影。

  香港晚会港星灿烂

  春节的本地频道除了狂播香港电影外,香港电视台制作的大型综艺晚会也安排了不少。据悉,南方电视台花费巨资从香港独家引进了香港著名的大型综艺节目《超级奖门人》,以及7场“经典晚会”的播出版权,安排在综艺频道从初一至初七每晚的黄金时间播出。这7场香港的“经典晚会”包括《香港新年倒计时》、《2003TVB金曲颁奖礼》、《万千星辉贺台庆1996》、《新的银禧闪耀缤纷夜》、《万众一心迎回归》、《相约98——回归一周年》等,其中汇聚了港、台众多重量级明星,如刘德华、黎明、张学友、许志安、郑秀文、杨千皛、谢霆锋、陈奕迅、李克勤、陈冠希、梁咏琪、容祖儿、莫文蔚、房祖名、萧亚轩、周渝民等。

  纵深

  放弃阵地无异饮鸩止渴

  在春节让大量香港节目疯狂占领荧屏,是本地电视台之间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产物。本土观众似乎对于讲粤语的香港节目情有独钟、百看不厌。一些半新不旧的港产商业片,在广东地区电视台播放的平均收视率居然高达5点以上,比一般热门电视连续剧还要高。尽管这些香港节目都是一两年前甚至10年前制作的,而且不知道在荧屏上播过多少回了,但本地电视台只要播出,就有大量观众追随;啥时候播啥时候火,播多少回火多少回。还有,那些也是多年以前制作的香港综艺晚会,也同样播得比内地新制作的任何综艺节目都要火得多!收视高,市场份额就大,在与同行的竞争中就赢得先机。为了获得高收视,电视台就只能去迎合大多数观众的口味。于是,香港综艺晚会就成了内地电视台的“香饽饽”,港产片就成了本地各家频道争夺观众眼球的利器。

  这种状况很令我们忧虑。本地电视台播出过多的香港节目,几乎把自己变成了一个香港台,弄得境内外电视似乎雌雄莫辨,这在短期内也许可以迅速提高收视率,但实质却是一种饮鸩止渴的市场策略,这等于为香港电视培养观众,一旦香港节目源跟不上,观众就会毫不迟疑地抛弃“瓢”,而去追看真正的“葫芦”了。

  更重要的是,本地电视台跟香港电视媒体竞争,并非仅仅要在市场份额上赢对手,而是要抢占意识形态阵地。如果播出的都是香港节目,那我们的电视台即使收视率再高、市场份额再大,又有什么意义呢?

  因此,我们的电视台不能仅仅去迎合观众的收视口味,而应该去努力提高自办节目的质量,扎扎实实地做长期、艰苦、耐心、细致的引导观众、培养观众的工作,而不可急功近利,不可弄错了真正的竞争对手。

  本报记者 丁冠景 通讯员 肖欧 杨钟 春江 宇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