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北京 鲜鱼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8:54 南方都市报

  逝水年华

  肖复兴

  不管怎么样的变化,鲜鱼口,对我就是不一样,总有难忘的事情在这里发生或消逝,就像普鲁斯特在《追忆逝水年华》里说的:“对某个场景的回忆,无非是对某个时刻的惋惜
罢了。”

  在老北京城,鲜鱼口很有名。当初运河曾经流经于此,这里是一个漕运码头,贩卖鲜鱼的地方,所以叫做鲜鱼口。离这里不远有地方叫三里河、水道子,就证明这一点。有水的地方,都曾经是兴旺之地,鲜鱼口的名声比对面的大栅栏要早。

  小时候,我家住在打磨厂,穿过南深沟,往西走一点就是鲜鱼口,先到的是大众戏院、正明斋饽饽铺和长春堂药店。对于药店,我没有什么印象了,但对于大众剧院和正明斋,印象很深,因为常到那里买点心吃,有生以来看的第一场评剧也是在那里看的,是小白玉霜演的《豆汁记》。

  再往西走,经过一个小小的十字路口(有人说这里原来有一座小木桥,我没见过),是鲜鱼口最热闹的地方了。路北依次是天兴居、华清池、便宜坊、天成斋鞋店,路南依次是联友照相馆、黑猴百货店和马聚源帽店。除了便宜坊烤鸭店,都是我小时候常去的地方。天成斋做的鞋,双脸布鞋,足青布面,全包鞋底,前面两条皮脸,好看结实也不贵,是老百姓买得起的。黑猴更是我常去的,我家无论买什么针头线脑,妈妈总是会说去黑猴!门前的楠木做的黑猴捧着金元宝笑脸迎客,一直到我读中学时还立在那里。我去北大荒插队前,爸爸还带着我到马聚源亲自挑了一顶狗皮帽子,暖和得让我总想起家。

  联友是寄托着我童年美好回忆的地方,我有生以来照的第一张照片,是在那里照的。母亲去世后,姐姐为了担起家庭的重担远走内蒙古去修铁路,临走前带我和弟弟照的相片,也是在那里照的。照相之前,姐姐划着一根火柴,燃烧一半时吹灭,用那剩下的灰烬为我和弟弟涂黑眉毛,这一情景总活在我记忆里。以后姐姐每次回来探亲,都要和我们照一张合影,每次都是在那里,每次都用火柴棍的炭描黑我和弟弟的眉毛。

  华清池和天兴居,是爸爸带我常去的地方。星期天,爸爸爱带我到华清池来泡澡,再去天兴居喝一碗炒肝。华清池不是北京最老的澡堂子,也是最老的之一。它门口清式的牌坊,是有年头的,我再也没有见过哪里的澡堂子还有这样的牌坊。牌坊下冬天卖糖葫芦不算新鲜,夏天卖刨冰却是当时冰激凌的先锋。天兴居紧挨着华清池,清朝同治年间就有了。爸爸爱讲古,说是有一年夏天一个客人来到小店里,喝完炒肝伏桌睡着了,突然下起暴雨,暴雨停歇,那人却不见了。人们传说是仙人来专门喝炒肝了。这一下来的人就更多了。热腾腾地泡完澡,喝热乎乎的炒肝,成为爸爸那时星期天最惬意的享受。他是一个税务局的小科员,骑着那辆侯宝林相声里说的除了铃不响哪儿都响的破自行车,风雨无阻去西单牌楼上班,辛辛苦苦一辈子,唯一的享受就是华清池和天兴居了。

  我已经好久没有去鲜鱼口了,那天去了一趟,没有想到会变得这样破败不堪。脏兮兮的街面,到处泼洒着污水,除天兴居和便宜坊,许多店铺都没有了。那些地方好多都变成小旅店或出租的小门脸,操着南腔北调的人们,在卖着可疑的假货。门前,大多门可罗雀,街道上,也是寥落得很,谁还能够想到这就是当年熙熙攘攘的漕运码头?就是怀旧,也只能怀出一地泔水味儿了。

  那年大年三十,一家三口特地跑到鲜鱼口的便宜坊去吃饭。便宜坊清咸丰五年(1855年)就立在鲜鱼口了,基本保存着当年的原汁原味,如今找这样年头悠久的饭庄可难了。那天便宜坊冷清是冷清,却意外碰见了在北大荒插队的一个老知青,早听说他做生意发了财,终于把当年我们农场一枝花——一个上海女知青娶到手。他老兄那时的酒已经喝高了,为了给他的中学老师要房子,他正在请校长喝酒,决心在便宜坊把校长摆平。我知道他上中学时学习并不好,老师也不怎么待见他,他现在有这样一份诚心,也实在让我感动。

  分手的时候,他已经一步三晃,我不让他起座了,挥挥手告别。谁知我刚走出便宜坊,一位服务小姐跑了出来,笑殷殷地递给我一只鸭子,对我说是那位先生送你的春节礼物。不管怎么样的变化,鲜鱼口,对我就是不一样,总有难忘的事情在这里发生或消逝,就像普鲁斯特在《追忆逝水年华》里说的:“对某个场景的回忆,无非是对某个时刻的惋惜罢了。”

  ◎肖复兴,作家。现居北京。《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著有小说《面的司机》、《今冬无雪》等。

  插图:阎广鸿

  【未经许可,本版文字不得转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