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巴停火协议仍存三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9:04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8日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就以巴双方停止长达4年多的暴力冲突并实现停火达成“口头协议”。

  这一突破性进展赢得世界舆论一片好评,各方普遍认为这一协议为实现以巴之间的真
正和平创造了难得的良机。不过仍然有分析人士保持着相当的冷静甚至一些疑虑。

  悬念之一 停火协议能否顺利实施?

  以色列总理沙龙坦言这次的停火协议是“非常脆弱的机会”,随时可能被破坏。而分析人士也普遍认为,对沙龙和阿巴斯来说,真正的挑战并不在于达成停火协议,而是协议能否顺利实施,因为任何一次袭击行动都有可能引来对方的报复,从而使停火协议成为废纸一张。

  对于以巴双方来说,这并不是他们第一次达成停火协议。2003年,时任巴自治政府总理的阿巴斯在约旦红海港口城市亚喀巴与沙龙达成临时停火协议。然而两个月后,巴武装组织的自杀式袭击招致以军的报复,双方再次陷入大规模冲突,阿巴斯也辞去了总理职务

  悬念之二 是否会带来连锁反应?

  在沙姆沙伊赫会谈结束之后,中东地区的气氛为之一变。沙龙邀请阿巴斯前往他的庄园作客,阿巴斯已欣然接受;沙龙则计划前往拉姆安拉和阿巴斯举行会晤;埃及和约旦也宣布将重新向以色列派遣大使。

  部分分析人士乐观地认为,这次停火协议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成为实现整个中东地区和平的契机。

  作为东道主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说,他希望叙利亚和黎巴嫩也能和以色列进行谈判,并最终达成和平协议,以实现中东地区的全面和平。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代表团成员说,穆巴拉克告诉沙龙,他带来了一封叙利亚总统巴希尔·阿萨德的密信,阿萨德在信中表示叙利亚愿意和以色列重开和谈。

  悬念之三 距离以巴和平还有多远?

  许多分析人士都认为,以巴之间的和谈绝对不会是一片坦途,除了以巴之间的停火协议能否顺利实施还存在未知之数,其他的诸多不利因素也不容忽视。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介入巴勒斯坦事务过深可能会加剧阿巴斯与武装派别之间的紧张关系,从而增加整合巴各派别武装力量的难度。对沙龙来说,实施从加沙和约旦河西岸部分犹太人定居点撤离的单边行动计划也面临巨大阻力。

  此外,在巴勒斯坦建国的问题上,以巴之间的分歧更大。

  在领土争端、难民回归权等问题上,双方恐怕很难在短期内顺利达成协议,即使是作为“温和派”领导人的阿巴斯也不会在这些原则性的问题上做出让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