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国王险遭炸弹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9:06 每日新报

  马德里市中心一会议中心外强烈爆炸至少31人受伤“埃塔”宣称负责

  西班牙国王卡洛斯、王后索菲亚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中心一座会议中心外 9日发生强烈爆炸,造成至少 31人受伤。这是马德里自去年发生“3·11”火车爆炸案以来遭遇的最严重的爆炸事件,西班牙分裂组织
“埃塔”已宣称对此事负责,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和王后索菲亚原计划在数小时后前往这座会议中心出席一个展览会的开幕式,由于爆炸提前而躲过一劫。

  国王夫妇险遭袭击

  西班牙内政部发言人戴维·费尔南德斯说,当地时间 9日上午9时30分左右,马德里东北郊区著名的国际展览中心附近的马德里会议大厦外突然发生爆炸。

  一位名叫菲利普·阿尔卡雷斯的目击者说,爆炸后会议大厦外冒起浓密的黑色烟柱高达5层楼,在数公里外都可以看见。现场到处都是玻璃碎片,一辆汽车熊熊燃烧,被炸得面目全非。

  马德里紧急救援部门发言人说,初步调查表明,爆炸是由汽车炸弹引起。袭击者使用了大约 20至30公斤炸药。费尔南德斯说,爆炸造成了至少31人受伤。

  西内政部官员说,国王卡洛斯、王后索菲亚和到访的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原计划在数小时后前往会议大厦出席一个大型的艺术展。如果炸弹在国王夫妇抵达会议大厦时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马德里申奥受影响

  西班牙巴斯克地区报纸《加拉报》在爆炸发生前收到当地分裂组织“埃塔”打来的匿名电话,警告说马德里会议大厦附近将发生爆炸。西班牙警方采取了疏散人群的行动。

  西班牙安全部门官员说,这次爆炸发生的时机颇为微妙,“埃塔”组织显然是经过了精心策划,旨在向西班牙当局发出警告和示威。

  发生爆炸当天凌晨,西班牙警方在西班牙北部地区采取行动,一举逮捕了10名“埃塔”组织成员。此前,西班牙当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彻底打破了“埃塔”组织和相关政党的政治图谋。

  西班牙议会在一周前否决了巴斯克地区议会提出赋予该地区更大自治权的建议。巴斯克地区领导人胡安·何塞·伊巴莱泰克随后宣布于今年4月17在当地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但是和“埃塔”关系密切的政党“巴斯克独立联盟”被当局拒绝参选。

  分析人士认为,在遭受一系列挫折之后,“埃塔”决定采取汽车炸弹爆炸来进行抗议和威吓。1月30日,“埃塔”已经在西班牙的一座旅游城市制造了爆炸事件,造成 1人受伤。

  这一系列爆炸事件也对马德里申办2012年奥运会产生了不利影响。马德里上周刚刚接待了申奥考察评估小组,马德里会议大厦也是评估小组考察的对象之一。

  分裂组织劣迹斑斑

  “埃塔”是“巴斯克祖国与自由”的简称,成立于1959年。该组织用暗杀、爆炸和绑架等恐怖手段企图争取西班牙北部的巴斯克地区和法国南部的巴斯克地区独立成为一个国家,但是遭到西班牙和法国人民的反对。

  据西班牙官方公布的材料,自从“埃塔”在 1968年开始恐怖活动以来至 2003年,共杀死了 817人。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