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呼吁美欧关系展开新篇章:赖斯法国发表和解演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09:5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由于不满法国坚决反对美国单方面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立场,美国鹰派代表人物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将法国称为“旧欧洲”的代表,两国之间关系也因此陷入僵局。不过正在法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还是向法国,以及因为伊战而交恶的其他欧洲盟友表示出了和解的姿态。她在2月8日的讲话中呼吁,美欧之间应该摒弃伊战而产生的分歧,加强合作,为美欧关系和跨大西洋联盟“开启新的篇章”。

  表示与欧洲合作意愿

  赖斯当天在巴黎政治科学院发表演讲,对布什政府外交政策进行辩护时说:“美国愿意和欧盟在双方共同的议事日程上进行合作,而欧洲也必须准备和美国一起共事。”

  赖斯在演讲中并没有重复布什上月就职演说中的论调,大谈特谈布什的“在全球散布民主”,以免引起法国方面的反感。赖斯表示,她相信美法关系将会逐步加强。赖斯说:“历史在评价我们的时候,参照的不是我们之间的陈旧分歧,而是我们未来的新成就。”

  大谈美式自由和民主

  在敏感的伊拉克问题上,赖斯在演讲中并没有对欧洲的批评声音作出正面回应,而是开始赞扬伊拉克选民积极参加上月大选时所表现出的勇敢积极态度,并呼吁欧洲国家能和美国一起面对重建伊拉克民主的挑战。

  赖斯同时也提到了伊拉克民主进程的艰辛。她说:“当我们在照片中看到伊拉克的自杀袭击时,我知道,伊拉克人民想要建设一个自由和稳定的民主国家真的是非常艰难。”不过赖斯仍然坚持,阿拉伯世界的现状是不可接受的,美国式的自由和民主仍然是这一地区应该效仿的模式。

  法国外长积极回应

  法国外交部长米歇尔·巴尼耶则对赖斯两国重修旧好的呼吁作出了积极回应。在和赖斯进行会晤之后,巴尼耶对媒体表示:“现在是时候迎接新的开始了……如果欧洲和美国能一起合作,尊重对方的观点和感受的话,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不过他同时提醒说:“联盟(alliance)和效忠(allegiance)可不是一个意思。”

  巴尼耶同时表示,法德俄这几个拉姆斯菲尔德口中“旧欧洲”国家仍然相信,他们正在进行的外交努力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正确途径。

  (陈凡)
呼吁美欧关系展开新篇章:赖斯法国发表和解演讲(图)
赖斯在法国受到了希拉克热情的接待。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