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医疗队:因忙碌而充实 因充实而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2:29 新华网

  中国援摩医疗队员:“因忙碌而充实,因充实而精彩” (记者 康新文)

  春天是摩洛哥一年之中最美丽的季节,而恰在这萤飞草长、杂花遍地的美好时刻,中国援摩医疗队的队员们和所有的炎黄子孙一样,满怀希望、憧憬和祝福迎来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新年--鸡年春节。他们虽然身处异国他乡,不能与父母、妻儿和亲友一道共度佳节,但或许正因如此,他们的心里才更有诉不尽的衷肠,道不完的思念。

  荷塞马位于摩洛哥北部,一面濒海,三面环山,是个严重缺水、交通闭塞的小城。只是由于2004年2月的那场大地震,才让更多中国人知道了它的名字,同时也知道了12位来自上海闵行区的中国医疗队员,在大地震于凌晨突然袭来时,他们不顾个人安危,抢救受伤的民众,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敬佩与爱戴。现在,老一届医疗队员已经带着荣誉和友谊回到祖国,新一批队员于2004年10月抵达摩洛哥,开始为期两年的援外任务。

  在祖国的亲人们欢度新春佳节之际,这些队员们思绪万千,甜、酸、苦、辣一起涌上心头。眺望着地中海的粼粼碧波,他们思念着国内忙里忙外的妻子、哑哑学语的娇儿和年迈多病的父母。

  位于摩洛哥中部的本格里,是个与外界并不隔绝的平原小城,但四周却是一望无际的不毛之地,满眼的滚滚沙砾裸露着黑褐色的胸膛,素来被称为“兔子不拉屎的地方”。据说本格里医院建成3年,却没有一个摩洛哥医生愿意来这里工作。直到2001年,中国派来医疗队后,医院才算开张。因此,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之艰苦,也就不难想象了。目前在这里工作的8名医疗队员全部来自上海普陀区,作为本格里建点后的第二批中国医生,他们在这里已经工作和生活了15个月。

  所谓本格里市属医院,实际只相当于上海的一个乡村诊所,不仅没有专门的手术室,各种器械极其匮乏,就连基本的常规化验也不能做,配备的当地护士大多没有受过正规训练。但中国医生没有被困难吓到,他们因陋就简,自制医疗器械,以精湛的技术和高度负责的精神,成功地进行了神经血管肌腱缝合、胃穿孔、肝包囊虫、胆囊炎、子宫破裂、骨髓炎、骨结核等一

  今年春节来临之际,本格里市长特地调来车辆和司机,组织中国医生到摩洛哥各地参观旅游,以解他们的思乡之苦。市长说,中国医疗队来自伟大的中国,他们的高尚的情操和无私奉献的行动赢得了摩洛哥人民的尊敬和爱戴,“我们不会忘记这些为摩洛哥人民真诚服务的中国医生”。

  在援助摩洛哥的12支中国医疗队中,布阿法队无疑是最偏远、最荒凉和最艰苦的。这里地处茫茫荒漠,夏日的气温高达50多摄氏度,遮天蔽日的沙尘暴在这里是家常便饭,每周只有一次新鲜蔬菜供应。

  两年前,大漠的狂风裹着漫天的黄沙把来自上海徐汇区的5名中国医生接到了布阿法这个摩洛哥东部的边陲小镇。这里气候恶劣、环境艰苦,医疗资源更是严重缺乏,全省十几万人口,仅有中国医疗队的5位专科医生。他们承担了临床5个专科的医疗工作,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值班制,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但他们以良好的医德和精湛的技术,救治了大量急危重病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医疗奇迹,被当地人民誉为“真主派来的恩人”。

  两年过去,春节后队员们就要回到已经有些陌生的上海和依然充满温馨的家里了。此时此刻,他们心中似乎平添几分惆怅和依恋。用队里唯一的女性周玲医生的话说,两年的生活“因忙碌而充实,因充实而精彩,因精彩而快乐”。

  自从1975年中国政府委托上海市向摩洛哥派遣援外医疗队以来,迄今共有100多批医疗队的1000多名医生来摩执行援外任务。目前,来自上海各区县的120名医疗队员分为12支医疗分队,在摩洛哥12个边远贫困地区服务。他们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技术不仅赢得了当地人民的赞佩和爱戴,也被在摩洛哥的中国同胞誉为“白衣民间大使”。在日前举行的在摩华人春节联欢会上,在座的100多位同胞共同举杯,特别感谢这些“为祖国赢得了友谊和尊敬”的医疗队员。(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