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波兰总统访美成果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3:1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2月9日电新闻分析:波兰总统访美成果有限

  新华社记者李学军

  到访的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9日与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进行了会谈。在随后举行的简短的新闻发布会上,虽然两人都强调波美两国盟友关系的重要性和在伊拉克等重大国际问
题上进行的合作,但克瓦希涅夫斯基在客套和寒暄的同时难掩对此次访问的失望之情。

  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允诺向波兰提供1亿美元的援助,以帮助波兰实现军队现代化。这也许是克瓦希涅夫斯基此次访美取得的惟一具体成果。但是,布什强调这笔援助必须首先得到美国国会批准。国会能否批准或何时能够批准尚难预料,因为布什只是表示相信国会将会对此“作出反应”。

  波美两国总统尽管没有向媒体透露两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但波兰准备逐步从伊拉克撤军和美国对此表示不悦已是不争的事实。曾几何时,波兰不惜和法、德等国意见相左,参加了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并在战后统领一支6000多人的多国部队,俨然是美国的铁杆盟友。但是,波兰政府的苦心并没有得到美国多少回报。有报道说,在合同额高达上百亿美元的伊拉克重建计划中,波兰公司只得到了区区7000万美元的合同以及与伊拉克军队签署的1300万美元的武器合同,加上波兰国内72%的民众都反对向伊拉克派兵,波兰政府决定从本月起把波兰驻伊拉克军队人数从2500人减少到1700人。

  波兰国防部长什马伊津斯基本月3日曾表示,如果联合国安理会不通过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波兰将在今年年底以前全部撤回驻伊拉克的军队,而且不排除波兰军队更早撤回的可能性。这对美国领导的不断萎缩的驻伊联军来说无疑是又一重大打击,因为波兰军队人数在驻伊联军中排名靠前,属于多国部队的“中坚”力量。

  波兰公民赴美签证问题是波美关系中的又一分歧所在。克瓦希涅夫斯基一直呼吁美国政府给予波兰公民免签的待遇,但始终未能如愿。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无奈地表示,波兰方面已就签证问题同美国谈了“很多年”,希望能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布什却只是泛泛地表示,应该在如何使波兰公民更容易来美国旅行这一问题上取得进展。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此次波兰总统访美成果有限,但布什曾宣称美国和波兰存在“特殊关系”,而且两国一直刻意深化这种关系。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更需要波兰的帮助,美国需要波兰军队继续驻留伊拉克,以维系驻伊多国联军。因此,布什政府今后仍可能继续采取一些举措“安抚”波兰,不排除布什在本月下旬访问欧洲时带给波兰一些“礼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