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BBC女记者殒命索马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0日16:41 北京晚报
  凯特·佩顿
BBC女记者殒命索马里(图)
  一名英国广播公司(BBC)女记者昨天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遭到枪击,不治身亡。

  多名目击者说,枪击发生在一家名为“记者旅馆”的酒店外,枪手身份不明。

  案发现场

  枪手行凶后逃走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证实,现年39岁的女记者凯特·佩顿遭到枪击,虽然被送入摩加迪沙一家医院接受救治,依然未能生还。

  这家英国最著名的新闻机构说,佩顿在医院接受了外科手术,但还是死于“内出血”。至于枪击细节,英国广播公司没有给出更多的细节。按照目击者的说法,射杀佩顿的枪手只有一人,而佩顿身边当时有多名武装警卫。

  枪击发生后,佩顿的警卫追逐枪手,却没能抓住后者,眼看着他乘坐一辆汽车逃走。

  同事幸免于难

  8日上午,凯特·佩顿与英国广播公司一名男记者彼得·格雷斯特刚刚从南非飞抵索马里,原本希望能够在当地发出一系列报道。

  枪击发生时,格雷斯特也在现场,但幸免于难。“彼得·格雷斯特没有受到任何伤害。”英国广播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

  索马里临时总统阿卜杜拉希·优素福·艾哈迈德通过发言人优素福·伊斯梅尔发表声明,称佩顿之死是一起“令人极为震惊和极其悲惨”的事件。

  事件缘由

  吓阻新政府回迁?

  至少到目前为止,这起枪击事件缘由不明。但就在当天,一名身处摩加迪沙的武装组织头目发出威胁,号召武装组织洗劫来自邻国埃塞俄比亚的维持和平部队。

  “记者旅馆”周围昨天驻有众多担任警卫的武装人员,原因在于索马里议员们这些天正下榻这家酒店。自从各派武装1991年赶走被称为“独裁者”的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以来,索马里就不再有能够施行有效管理的中央政府。各派武装互相残杀,使这一非洲大陆最东部国家陷入了无政府状态。

  尽管艾哈迈德去年10月当选临时总统,但索马里政府目前依然以邻国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为办公地点。议员们回国并下榻“记者旅馆”之际,正在评估当地局势,以便政府按计划于今年2月21日迁回摩加迪沙。发言人伊斯梅尔在内罗毕说,临时总统艾哈迈德认为,枪杀佩顿是“懦夫之举”,如果此举的用意是吓阻新政府或者国际社会重建索马里的努力,那么,“杀手们肯定犯下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

  事件背景

  至少8名外国记者遇难

  鉴于位于索马里南部的摩加迪沙存在诸多安全威胁,国际援助机构目前大多起用当地员工,很少从境外向这座城市派驻工作人员。自1991年以来,至少已有8名外国记者在索马里遇难。徐勇(新华社专稿)

  新闻内存

  被杀女记者凯特·佩顿

  英国广播公司女记者凯特·佩顿1993年加入英国广播公司,是报道非洲新闻的制片人,常驻地是南非。

  英国广播公司新闻部主任海伦·博登说:“佩顿是我们最有经验、也是最受尊重的外交新闻制片人之一,她长期在整个非洲和全球范围内工作。”

  网络编辑:康琪雪

  巴西狂欢节交通致死118人

  俄罗斯煤矿爆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