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欲接管钓鱼岛灯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4:05 法制晚报

  将日本右翼团体设立灯塔作为“国有财产” 小泉回应“为何”此举可能触怒中国———

  新华社电 日本政府人士2月9日透露,日本右翼团体在钓鱼岛上设立的灯塔将作为“国有财产”收归国家管理之下,有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据报道,由于灯塔的所有者冲绳县石垣市渔业关系人员表示要放弃对灯塔的所有权,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昨天宣布,从当日起,日本海岸警卫队将接管灯塔的维护和管理,理由是建灯塔的个人决定不再维护灯塔。

  据路透社报道,对于此举是否可能触怒中国,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只简单回应说:“为何(会激怒中国)?”他表示日本并未做错,“国家接管灯塔,是因为市民放弃了拥有权,政府做了它应做的事。”

  随后,台湾当局对此向美联社声称“其拥有钓鱼岛主权”,谈判是解决纷争的唯一途径。

  这次日本政府宣布接管的灯塔位于钓鱼台列岛的北小岛,是日本右翼团体“青年社”1996年建造的。该灯塔高5.6米,铝合金制造,由太阳能发电,灯塔的光线在30公里以外的海面都可以看到。

  建立灯塔是宣示实际主权的重要一步,“青年社”的举动也得到了日本政府的许可,而且历史上,日本右翼在钓鱼岛上已经不止一次建立过灯塔,其中以北小岛的这个灯塔规模最大,结构最牢。

  当年灯塔的建立曾引起全球华人的又一次“保卫钓鱼岛”浪潮。1996年9月26日,全球华人保钓大联盟负责人、香港前新华社香港分社香港地区事务顾问陈毓祥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宣示主权,准备登上钓鱼岛时溺水身亡。

  中国外交部表态

  日本单方面行动无效

  2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就日本政府称接管钓鱼岛灯塔答记者问时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本采取的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专家访谈

  钓鱼岛实际上已由日本控制

  有关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日本海上保安厅经常派飞机去钓鱼岛上空转一圈,这也成了他们一个“日常性工作”了,目前还没有派军队上岛的计划。另外这个岛实际上已经由日本在控制。

  这位专家表示,近来中日关系出现摩擦,日本政府为了遏制中国,借此宣布由政府来“管理”这个灯塔。

  作者:谭克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