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惠普女掌门被罢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9:44 东南早报

  美国惠普公司9日宣布,公司董事会决定免去卡莉·菲奥里娜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职务。现年50岁的美国商界风云女性菲奥里娜8日已经辞职,惠普公司首席财务官罗伯特·韦曼被任命为临时首席执行官。

  旧掌门

  菲奥里娜1999年离开朗讯公司来到惠普“掌舵”——担任首席执行官。第二年,她便成为这家美国知名企业中第一位集总裁、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三大头衔于一身的女性。

  惠普公司董事会说,菲奥里娜在削减成本和增加收入方面没能实现董事会期望的目标,这是他们免除菲奥里娜职务的主要原因。据美联社报道,免除菲奥里娜领导职务一事,并非惠普公司突发奇想,事实上,此事已经酝酿数月。在如何实施公司发展战略方面,菲奥里娜与董事会有着严重分歧。

  菲奥里娜在一份声明中提到了这种分歧。“对于董事会与我在如何实施惠普公司发展战略问题上的分歧,我感到很遗憾,我尊重他们(董事会成员)的决定,”菲奥里娜说,“惠普是一家伟大的企业,我祝愿惠普的所有员工将来都能取得成功。”

  菲奥里娜的解聘金为2110万美元,其中包括股票期权和根据其薪金所应付给她的现金。

  有争议

  菲奥里娜在执掌惠普公司五年半的时间里,对惠普实施了一系列结构改革。其中最为著名也最富争议的一项改革便是2002年兼并康柏电脑公司。这一兼并使惠普由一家打印机生产厂商发展成世界最大的综合性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之一。

  对康柏公司的兼并同时也引来了对菲奥里娜的诸多批评。康柏和惠普的整合虽然节约了成本,但在某些领域却丢掉了一些市场份额。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惠普公司经营范围太广所造成———既包括消费类电子产品,又有商用信息技术产品。

  兼并康柏公司两年多以来,惠普公司在个人电脑领域与戴尔公司和IBM公司的竞争中日益失去优势。在这种情况下,菲奥里娜雄心勃勃的多样化战略几个月来一直成为专业分析人士和媒体攻击的焦点。

  惠普公司董事会成员沃尔特·休利特认为,惠普一直在给康柏“埋单”,已经不能再为这种沉重的负担冒险了。休利特是惠普公司一位创始人的儿子,也是菲奥里娜的反对者之一。

  新掌门

  在罢免菲奥里娜的同时,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的惠普公司董事会任命36岁的首席财务官罗伯特·韦曼为临时首席执行官,他同时也成为董事会成员。资深董事帕特里夏·邓恩被任命为董事长。

  邓恩9日在与一些金融分析家的电话会议中说:“卡莉的到来刺激了惠普的改革,她以一种卓越的方式做到了这点,她领导管理团队出色地完成了(与康柏公司的)合并……但展望未来,我们认为需要一套新班子了。”

  总部设在纽约的伯恩斯坦公司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吉说:“这次改变显示出董事会的沮丧以及对现状的不满。”

  对于首席执行官的新人选,邓恩和韦曼说,董事会会考虑所有候选人,但他们更倾向于在惠普公司以外寻找。(张妍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