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警告伊朗可能面临联合国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09:53 新闻晨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

  美国国务卿赖斯2月9日在布鲁塞尔警告伊朗说,如果伊朗与欧盟就解决“核武器开发谜团”所进行的谈判不取得应有进展,那么伊朗可能要面临联合国所采取的“其他行动”。伊朗方面则针锋相对地指出,永远不会放弃核技术。

  赖斯是为修复因为伊拉克战争而受损的美欧关系而访问欧盟的。她在谈及伊朗核问题时表示,美国并没有给解决伊朗核问题设置最后期限,但这件事情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她指出,布什政府依然希望联合国安理会应早日介入此事,伊朗应该明确地知道美国反对伊朗拥有核武器。

  美国怀疑伊朗在秘密研发核武器,但是伊朗坚持表示其核技术纯粹是出于和平目的。针对美国再次发出的声明,伊朗总统哈塔米9日在对外交官和国际组织代表发表的讲话中强调说,如果与欧盟方面进行的谈判无法取得进展,那么伊朗将恢复其目前暂停的浓缩铀提炼工作,不管是现在或者将来的伊朗政府都不会放弃已经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取得的进展。

  哈塔米重申,伊朗保证不会制造核武器,因为伊朗反对核武器,而且并不将核武器看作是一种国家力量。哈塔米说,伊朗目前暂停浓缩铀活动只是为了显示其诚意,伊朗有权和平利用核能,伊朗的耐心也是有限的,希望各方都遵守承诺,违反承诺的后果将是“影响深远的”。

  哈塔米总统并没有明确说明伊朗将做出哪些政策改变,但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哈桑·鲁哈尼上周曾警告说,如果美国或以色列攻击伊朗的核设施,伊朗将采取报复行动并加速其核发展计划。

  新闻链接

  美军定期评估对伊作战计划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中央司令部副司令兰斯·史密斯上将9日说,五角大楼现在定期评估对伊朗的作战计划,不过这并不表明美军已经进入对伊朗开战的准备阶段。

  史密斯在五角大楼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我从来不担心伊朗的核扩散问题。我还没有被召集参加过深夜会议……去坐下来,研究对伊朗的计划。”

  不过,他说,美国国防部定期更新针对不同地区的作战计划,其中包括伊朗。“我们有一项要求就是定期更新计划。我们尽力保证它们(计划)符合局势,尤其当这一地区是热点之时。”

  史密斯说,美军还没有把伊朗作为一个重点目标来对待。他强调,美国还是希望通过外交努力解决伊朗核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