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相思,还是断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0:52 南方都市报

  欲望瓜果

  张敬波

  经验告诉我,花朵和果子是一脉相承的,总是美丽的花结出动人的果实。但海棠反其道而行之,那么丰姿绰约的海棠花生出的果子却稀松平常,甚至猥琐,既不像山楂,也不如
苹果。这是不是大美不言的表征?

  海棠花是美的,风华绝代。宋朝沈立说它“妍蜀地千里,海棠花独妍。万株佳丽国,二月艳阳天。”是一种锣鼓喧天的艳丽。

  不过,海棠果也有小气之名。它之所以小气,我考证的结果,是因为相思的缘故,一如多情男女,总是憔悴多于丰满。纪晓岚曾有一位青梅竹马的初恋女友文莺,少时两人曾偷偷在故乡海棠树下婚盟,后因女方父亲不允,文莺郁闷而死。纪晓岚见其树每每感伤,48岁时咏诗《题秋海棠》:“憔悴幽花剧可怜,斜阳院落晚秋天。词人老大风情减,犹对残花一怅然。”伤心欲绝。据说如今北京纪晓岚故居的这株海棠树依然茂盛。

  后来我知道海棠还有许多名字,比如断肠花、相思草等,笼罩着悲剧气氛,所以海棠果才不敢声张。陆游和唐婉被逼离婚时,唐婉送陆游一盆秋海棠。陆问:“这是何花?”唐回答:“断肠红。”陆游纠正说,应该称它相思红。陆游外出,就托唐琬代管。十多年后,陆游回家,游至沈园见到一盆秋海棠,便问园丁:“这是何花?”“相思红。”“此花何来?”“是赵家少奶奶委托代养。”陆游不禁痛彻心肺,“此花应名断肠红。”沈园往事的结果令人心伤,相思终究是要杀人的。

  大概是寄托了深厚的人情物理,海棠被认为是“解语”,是通人性的。这样的花果,大观园中的娇娃们当然喜爱,你看林妹妹就是这么称赞它的:“半卷湘帘半掩门,碾冰为土玉为盆。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月窟仙人缝缟袂,秋闺怨女拭啼痕。娇羞默默同谁诉,倦倚西风夜已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