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怕她,不如爱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0:52 南方都市报

  缘来如此

  谢娜莎

  千百年来第一怕老婆男子,宋代的陈季常自号龙丘居士,生性好客爱热闹,喜欢蓄养声妓,通宵达旦地喝个不停,完全不理会妻子。于是定然令妻子备觉冷落,心生寂寞。恐怕
这位陈妻柳氏不怎么喜欢丝竹声,也或许柳氏爱丈夫甚于爱音乐,在多方忍耐及多次抗议下,始终不得要领,愤恨之余,只有“以杖击壁大呼”,客人见状,便识趣纷纷散去。

  这样的抗议,以现今观点来看,并无太大不妥。人家夫妻要安歇了,你们这些客人还不走,怎么不令人生气?讲又不好讲,只有“以杖击壁”了。倘若客人早些告辞,把独处时间留给人家夫妻,倘若季常能多花一点时间陪太太,倘若季常能爱太太胜于朋友,那柳氏又何至于发怒?

  但这件事在当时男权社会中的男人眼里,就有了另一种解释。苏东坡曾戏以诗曰:“龙丘居士亦可怜,谈空说有夜不眠。忽闻河东狮子吼,拄杖落地心茫然。”

  为什么会拄杖落地心茫然?很简单——害怕。

  为什么害怕?更简单——心虚。

  为什么心虚?再简单不过了——自知理亏嘛。

  想想,一个丈夫整日“谈空说有夜不眠”,又常常“夜夜笙歌不辍,宾客不断”,做妻子的怎么忍受得了?怎不因夜夜孤枕而心生怨感?这些怨气,不断累积,到了相当程度,不是爆发出来,就是扰乱了神经。

  季常的妻子选择了前者,是她聪明,若是一味隐忍,只怕有一天会得了抑郁症,或是神经错乱呢。

  妻子会变得凶悍、会疑神疑鬼、会嫉妒、会唠叨不停……丈夫要负三分之二责任。因为这样的个性,很少是天生如此,而是源于缺乏安全感,以及受冷落和最重要的一点——缺少爱。

  每个人都渴望被爱、被珍惜、被疼,尤其是女人,更尤其是妻子。只恨天下懂得体贴、知道疼惜老婆的男人太少,在得不到想要的疼惜之余,便演变为“以声势夺人”,这下子,男人怕了。想想,是不是有点本末倒置呢?

  插图:

  李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