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把他们统统打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0:52 南方都市报

  赵钱孙李

  何立伟专栏

  他把收回的脑壳又伸过来:“我在计算投入!我要统统把他们打败!”

  这时,全场的人忽然大声喊叫,并且拍手,一片沸腾。2005年,在共田八最豪迈的一句吼声中终于亦是豪迈地到来了。我们全体把酒杯举起…

  ——何立伟

  商人共田八在我对面凭栏而坐,脸忽红忽绿,烟忽明忽暗。我说话他听不见,他说话我亦听不见。须吼叫,又须手语,就好似我们是哑巴同聋子。

  我们坐在名叫“闪酷”的迪吧里。那狂热跳跃的迪士高音乐,那巨锤打击般的剧烈节奏,还有那激光灯彩雨般洒来的光斑,仿佛几天前席卷十数万生命的印度洋海啸,铺天盖地,吞没一切。

  这是2004年的最后一夜……下面舞池里,黑黑的人头无不奋力甩动。他们亢奋、尖叫、扭动身体、把自己同世界彻底摆脱,甚至遗忘。而共田八跟我们只是坐在他们的疯狂之外,坐在不大属于我们的世界边缘。

  他是有名的杜康之徒,此刻却不能呷酒。他嘴角浮出古怪的笑,来回应我们对他的戏弄。一周前,他深夜回家,门一开,他养的一只斑狗竟朝他吠叫,他一怒,一掌甩过去,却不料正打在尖利的犬齿上,当即流血。当夜,医生给他打了狂犬疫苗针,又另开了六支,嘱咐他一周打一针。“半年之内,千万不能呷酒啊,要忍得啊。”医生说,“你一身的酒气!”

  因一个意外,他远离了酒,因另一个意外,他又远离了色。三年前,他身边一直伴着一位漂亮而娇气的节目主持人。他对她很好,给她买了房子和车子。但他跟她讲,你只能做我的相好,你不能对我们的未来抱任何妄想。那女主持一听眼圈红了,却是咬住嘴唇,一言不发。她有一种来自血液的病,需很多的钱来治。他对她说,没问题,除非我的公司破了产。“来,给我捶捶背。”他喜欢一个被许多毛孩子崇拜的女主持给他捶背。有一天,女主持到外地去拍广告,他打开她的电脑,无意中发现她在QQ上跟好几个男人聊天,聊得极放荡,极色情,口气完全像个不要脸的娼妓。这事给他的震撼异常剧烈。从此以后,他再也不轻言声色。

  我们是多年的朋友,我特别欣赏他的豪爽、大气和侠义。他好读书,又好沉思,内心里总是涌动着这个世界最稀缺的正义感和古道热肠。今天晚上我正在看《2046》的碟,他打来电话,说呆在家里做么子,不如出去呷点酒,看2005年是如何到来的……

  而现在他却如此沉默,只使劲抽闷烟,望着我们包厢下头的叠叠波涛。我猜不透他的心情,但又觉得他有一种绚烂中的孤寂。遂端着酒杯坐过去。

  “一个人想么子共田八?”我朝他耳朵大声地喊。他听到了,回过脸来,微微一笑,然后指了指下头。“好市场呵!”他亦大声喊了一句。

  “么子好市场?”我狮吼般地问。

  他索性侧过身,手心窝在嘴边,凑近我耳朵喊:“我在三联生活上看到一篇文章,说这个世界现在最需要的就是精神产品。现在你看到了吧?这么多人,年轻人,需要放纵,需要轻松,需要释放情绪和过剩精力,有这样一种存在、需求,这个市场大得很呵!”

  原来共田八在一个人的孤独里发现了商机。难怪他一直观察着那些狂舞的人群,若有所思。我点着脑壳道:“是!是!大得很!”

  “这个市场,”他又在我耳边喊,“要我们这样的人来进入。要制造新的精神空间,要做出与这样的千篇一律的娱乐场所不一样的产品来!我刚才一直在想这个问题。”

  他把收回的脑壳又伸过来:“我在计算投入!我要统统把他们打败!”

  这时,全场的人忽然大声喊叫,并且拍手,一片沸腾。2005年,在共田八最豪迈的一句吼声中终于亦是豪迈地到来了。我们全体把酒杯举起,但共田八手里举的仍是茶。 何立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