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报认为巴以实现和平仍很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3:19 新华网

  英国《卫报》2月8日以《在如何撤军问题上有争议》为题报道: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今晚对双方领导人宣布停火的前景感到乐观,尽管双方在下一步应该怎么做的问题上仍有分歧。

  对一些以色列人来说,停火是巴勒斯坦当局拆除所谓的“恐怖设施”前的第一步。

  但是,好战的巴勒斯坦武装分子说,在以色列释放巴勒斯坦囚犯和结束占领以表示其诚意前,他们没打算放下武器。

  接近巴勒斯坦当局的消息人士说,以色列坚持要先解除巴勒斯坦好战分子的武装,这可能使双方很快再次处于敌对状态。

  以色列政治分析家约西·阿尔弗说,双方都有很多想要对方去做的事情。他说:“共同宣布停火协议只是稳定进程的开始,而不是和平进程的开端。”

  阿尔弗说,最大的问题是以色列如何撤军,特别是从加沙地带撤军。他说,在以色列撤出之后,才能够推行和平“路线图”计划。

  但是,巴勒斯坦人关注的远远不只是沙龙的撤军计划。伊斯兰圣战组织发言人哈立德·巴奇说:“以色列现在必须结束占领,拆除定居点,并允许巴勒斯坦人建立真正的国家。”

  双方百姓心存疑虑

  路透社耶路撒冷2月8日报道:一些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对沙龙和阿巴斯今天宣布的停火协议是否能结束持续四年的流血冲突持怀疑态度。

  47岁的以色列人贝妮塔·罗尔在巴以两位领导人在埃及会晤之后说:“你可以努力寻求和平,但有些人别有所图,所以总会有恐怖分子。”

  32岁的以色列研究生约阿夫认为局势不会立即发生变化。

  一些巴勒斯坦人说,只有以色列人从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的土地上完全撤出,才可能实现真正的和平。

  28岁的巴勒斯坦人萨乌桑说,停火是暂时的,暴力冲突很可能会重新开始,因为“他们没有就诸如建立国家、耶路撒冷归属以及巴勒斯坦难民等关键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武装派别静观其变

  美联社耶路撒冷2月8日报道:巴以双方领导人今天宣布达成了停火协议,但是要保持该地区的平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在加沙地带部署了安全部队以阻止好战分子在近几周内向以色列发射导弹。与此同时,他正在同巴好战分子谈判,要求他们停止针对以色列的一切袭击。但是,巴当局是否有能力保证好战分子不对以色列发动袭击值得怀疑。

  据以色列军方说,甚至在首脑会议举行前夕,暴力活动也没有停止,只是情况比以前略好一些。就在首脑会晤举行前几个小时,巴勒斯坦好战分子还袭击了一辆在加沙定居点巡逻的军车,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美联社贝鲁特2月8日报道:在巴以领导人宣布结束所有军事行动后不久,两个重要的巴勒斯坦好战组织对停火协议表示批评,说它们在做出决定(是否停止袭击)之前还要静观其变。

  哈马斯驻黎巴嫩的代表说:“巴勒斯坦当局领导人有关停止暴力活动的决定是单方面做出的,并没有像事先约定的那样与巴勒斯坦各派协商。”

  伊斯兰圣战组织驻加沙最高领导人纳菲兹·阿扎姆批评沙龙没有明确说明他将承担什么义务。

  阿扎姆说:“我们以前曾多次提到,和平与否并不是一方所能决定的,也不可能是白来的。我们先等阿巴斯回来,再作定夺。”(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