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据称美国在欧洲部署480枚核导弹并举行核战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5: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月9日到10日,北约国家的国防部长云集法国尼斯,举行非正式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防核扩散等议题。恰恰在此时,《纽约时报》2月9日发表文章,揭露美国目前在欧洲空军基地部署有480枚核导弹,超出军事分析家原有预测的两倍还要多,破坏了全球反核扩散事业。

  美国在欧洲部署大量核武器

  据《纽约时报》报道,主张军备控制的非官方组织“保护天然资源委员会”日前发表题为《美国在欧洲的核武器》的报告说,美国在英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土耳其的8处军事基地部署有480枚短程核导弹。

  “保护天然资源委员会”在1998年曾经预测,美国在欧洲部署了大约150枚核导弹。这说明,美国在欧洲核武器的数量超出原有预计的两倍还要多。仅仅在德国,就有大约有150枚核武器部署在3个军事基地。英国莱肯希斯皇家空军基地也部署有110枚核导弹。另外,意大利和土耳其各有90枚核导弹,比利时和荷兰各有20枚。根据美国与这些国家签署的秘密军事协议,这些核武器的发射按钮掌握在美国的手里。

  这份报告共102页,由核武器专家克里斯滕森撰写。他根据最新解密的文件、商业卫星图像和其他文件,特别是他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里拿到的机密文件,作出上述结论。

  美国在欧洲大搞核战演习

  克里斯滕森在报告中指出,美国不仅在这些国家部署大量核武器,还与这些国家的空军还定期在欧洲举行核轰炸演习,演习的目标是对那些威胁使用非传统武器的国家的核武器、化学和生物武器阵地,或者指挥部实施轰炸。

  驻欧洲美军官员不肯说明这些核武器针对哪个国家,但是美国军方官员在过去曾经表示,如果伊朗和叙利亚威胁动用非传统武器,有可能用这些核武器打击他们。

  针对克里斯滕森的报告,美军驻欧洲司令部发言人格雷厄萨姆对此表示,美国在欧洲的确拥有一定数量的核武库,来支持北约的防务。但他以美国国防部有规定为由,拒绝透露美国核武器的数量和部署方位。

  驻欧洲美军的一名高级官员也出来辩解说,美军近年来大幅度削减了在欧洲的核武器,现在大约剩下200枚。但是,北约在2004年6月发表的简报与这位官员的话明显有矛盾。这份简报显示,美国在欧洲的核武器的数量在过去10多年里没有变化。这意味着即使有变化,也应该发生最近几月里。

  德国等驻美国使馆的发言人拒绝就此作出任何评论,表示他们有规定,不谈论美国在他们国家的核武器问题。而克里斯滕森在报告中指出,在冷战已经结束,原有威胁消逝的情况下,美国在欧洲保留这些核武器已经毫无道理,美国和北约领导人在这方面的辩解统统都是陈词滥调,不利于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也不利于美国和欧洲“劝说”他国不要发展核武器的行动。因此,克里斯滕森认为:“布什政府及其北约盟国应该站在全球核安全的高度解决这一问题,美国应该从欧洲撤出其所有核武器。”

  美国官员承认,尽管目前没有国家要求削减美国目前在欧洲的核武器,但是这一问题已经在欧洲领导人中引发紧张和不安。美军欧洲司令部和盟军总司令詹姆士琼斯上将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倾向于取消美国在欧洲的核武器,但是一些北约盟国领导人反对这样做。

  在剑拔弩张的冷战期间,美国一度在欧洲部署有7300枚核武器。原苏联解体后,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在1991年9月曾经信誓旦旦地向世人宣布,除了大约1400枚空基核导弹外,美国将在全世界撤出其所有陆基和海基战术核武器。(王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