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已有核武器目的为自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1日17:23 北京晚报

  中、美、韩、俄和日本均表示将继续六方会谈,和平解决朝核问题

  新闻事件

  朝鲜认为没有理由参加会谈

  美国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约翰·罗伯特·博尔顿昨天早些时候告诉记者,美国随时准备恢复六方会谈。但朝鲜中央通讯社说,朝鲜政府认为现在没有理由继续进行会谈。

  昨天,朝中社援引朝鲜外交部的一则声明说:“我们希望举行六方会谈,但我们不得不无限期中止参加谈判,直到我们认为我们有理由参加会谈,而且我们预期这个会谈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声明指责布什政府在第二任期内仍然对朝鲜采取敌视政策,谋求在朝鲜实现“政权更迭”,称这是造成朝鲜拒绝参加会谈的主要原因。

  宣称制造核武用来自卫

  朝鲜外交部还在声明中宣布,朝鲜已经拥有核武器,其目的完全是为了自卫。

  声明说,美国总统布什连任后所作的就职演说和国情咨文以及美国务卿在国会听证会上的讲话表明,美国政府将采取不与朝鲜“共存”的政策。在过去布什执政的4年中,朝鲜已经表现出了最大限度的容忍和耐心,朝鲜不会也不需要再这样忍受4年。

  声明说:“我们的核武器在任何情况下都将是只用于自卫的核威慑力量。目前的现实表明,只有强大的力量才能保卫正义和真理。”朝鲜外交部在声明最后强调,朝鲜政府在朝核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仍然是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争端,其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最终目标也从未改变。

  截至去年6月,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中国政府的主持下已经举行过3轮会谈。原定去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四轮会谈因朝鲜指责美国奉行敌视朝鲜的政策而未能举行。

  美国反应意外“低调”

  外界认为朝鲜外交部昨天就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发表的声明“突如其来”,而美国新任国务卿却似乎“胸有成竹”。

  行将结束欧洲之行的康多莉扎·赖斯告诉媒体记者,至于制造核武器的能力,美国政府早在二十世纪90年代中期就“假定”朝鲜方面可能已经拥有。

  路透社驻比利时记者塞巴斯蒂安·阿利松认定,美国选择了“低调”回应。赖斯说,朝方采取了“不幸步骤”。而“不幸步骤”的后果,按照她的说法,是对方会更深地陷入孤立,失去国际社会承诺给予的安全保障。

  从欧洲飞返美国的途中,赖斯在飞机上再次与随行记者谈论了朝鲜问题:“按照我的看法,所有人都要求他们(朝鲜方面)恢复谈判。”

  西方记者对这番话的解读是,赖斯发出了暗示:美方判断,朝方声明是策略运作,旨在争取有利地位。基于这种判断,她一方面强调,美国和韩国在朝鲜半岛拥有足够强大的“威慑能力”,能够处置“任何潜在威胁”;另一方面又重申,美国无意进攻或入侵朝鲜。相反,美国依然希望不久以后就能恢复“六方会谈”。

  美对待朝与伊朗的态度迥异

  针对坚称核计划仅限于核能和平利用的伊朗,赖斯9日发出威胁,警告伊朗不可以采取拖延战术,美国还可以对伊朗采取“其他步骤”。媒体记者质疑美国政府对朝鲜与对伊朗的不同态度时,赖斯辩解说,两种态度之间不存在任何“矛盾”。不过,她承认,伊朗核计划与朝鲜核计划相比,就技术上接近于研制核武器的程度而言,确实处于相对更为初级的阶段。

  徐勇 赵卓昀(新华社专稿)

  网络编辑:赵志芬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希望六方会谈继续下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