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寻求与美直接对话遭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0: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朝鲜与美国11日展开新一轮间接互动,先是由朝方一名高级外交官敦促美方展开直接对话,继而又由美方总统发言人予以拒绝。

  此前一天,朝美两国之间已有一轮互动,由朝方外务省声明无限期中止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再由美方国务卿称之为“不幸步骤”。两轮互动都停留在口头上,并没有实质性“交锋”。

  朝表露与美直接对话愿望

  朝方出场者,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韩成烈,发出信息的渠道是11日出版的韩国报纸《韩民族新闻》。按照这家报纸的说法,韩成烈10日、即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的同一天接受该报驻华盛顿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如果美国愿意与朝鲜直接对话,将意味着美国对朝鲜敌视政策的转变”。

  反之,如果美国不与朝鲜直接对话,朝方别无选择,只能认为美方“有意不承认朝鲜和破坏朝鲜的政治制度”。

  媒体注意到,这是自朝鲜外务省宣布中止参加“六方会谈”以及朝方“已经制造了用于自卫的核武器”以来,第一次由朝方官员透过境外媒体发出信息。

  朝方一直要求与美方作“一对一”接触,即朝美双边对话。按照西方媒体的“解读”,除了提升自身国际地位以外,朝方还有意回避美国盟友在多边对话中的各种牵扯。韩成烈提出,如果认为召开“六方会谈”的理由和条件成熟,朝鲜方面“将会响应”。

  美国坚持不直接接触政策

  不与朝方直接对话,是美国政府从克林顿当政时期就开始实施的一贯政策。朝鲜核计划问题“不是朝鲜与美国之间的问题”,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11日在华盛顿说。“这是一个地区性问题。而且是一个影响到它(朝鲜)所有邻国的问题”。

  麦克莱伦认为,“在‘六方会谈’场合下,朝鲜有许多机会与我们(美国)直接对话”。而且,他再次强调,朝方“不应有理由认为会有任何国家希望对它发动攻击,”而所有东亚国家都认为需要以多边方式缓和因朝核问题引起的紧张局势。

  布什将坚持在除了朝美以外还有中国、俄罗斯、韩国和日本参加的“六方会谈”框架内以和平和外交方式解决朝核问题,麦克莱伦说。

  按照先前计划和安排,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10日抵达华盛顿,一个韩国政府代表团定于14日抵达,而一个日本政府代表团也将在同一个星期内后续抵达,与美方作“战略磋商”。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与其他“六方会谈”参与国政府的磋商也已经开始。

  韩成烈在纽约发表讲话
朝寻求与美直接对话遭拒(图)
  不满“暴政据点”提法 希望美放弃敌视政策

  本月2日美国总统布什在一年一度的《国情咨文》中表示,将继续与亚洲国家合作,促使朝鲜放弃核计划。

  然而,发表这段对朝鲜语气颇为缓和、态度看似积极的讲话以前,布什在4年前开始的首届总统任期内把朝鲜列为“邪恶轴心”国家之一,在今年1月20日第二届总统任期就职典礼上又声称将致力于扩散“自由”和终结“暴政据点”。

  布什并没有罗列“暴政据点”特指哪些国家,却由赖斯在今年1月19日美国国会为她就任国务卿举行的确认听证会上点出了国名,把朝鲜列为目标。

  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韩成烈告诉《韩民族新闻》记者,尽管布什没有点出朝鲜国名,但前后语境显示,他所希望“终结”的国家政权与赖斯对目标所作澄清有着明确关联。

  韩成烈认为,美国政府已经“实际上瞄准了”朝鲜。对此,朝鲜方面将自主行动,不会接受其他国家的“压力、调解和劝说”。不过,他还是希望其他国家能够帮助说服美国放弃对朝敌视政策。·徐勇·(新华社特稿)

  (栩/编制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