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十年前就假定朝有核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1:30 现代快报
  就朝鲜“突如其来”声明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美国低调回应,赖斯称———

  美十年前就假定朝有核武器

美十年前就假定朝有核武器(图)
  图片说明:2002年8月13日由卫星拍摄的图像显示了朝鲜首都平壤以北的宁边核设施。

  外界认为朝鲜外交部10日就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发表的声明“突如其来”,而美国新任国务卿却似乎“胸有成竹”。

  行将结束欧洲之行的赖斯告诉媒体记者,至于制造核武器的能力,美国政府早在二十世纪90年代中期就“假定”朝鲜方面可能已经拥有。路透社驻比利时记者塞巴斯蒂安·阿利松认定,美国选择了“低调”回应。朝方采取了“不幸步骤”

  “我们考虑到朝鲜或许有能力拥有多枚核武器已经有一段时间,”与欧洲联盟官员会谈之后,赖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淡化朝方声明的意义,避免直接发出威胁,赖斯说,朝方采取了“不幸步骤”。而“不幸步骤”的后果,按照她的说法,是对方会更深地陷入孤立,失去国际社会承诺给予的安全保障。

  朝方声明指出,之所以决定中止参加除了朝美以外还包括中国、俄罗斯、韩国和日本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是因为美国政府继续对朝鲜政府采取敌视政策。观望朝鲜的下一步

  从欧洲飞返美国的途中,赖斯在飞机上再次与随行记者谈论了朝鲜问题:“让我们观望,看朝鲜下一步决定怎么做。”“按照我的看法,所有人都要求他们(朝鲜方面)恢复谈判,”她说。

  西方记者对这番话的解读是,赖斯发出了暗示:美方判断,朝方声明是策略运作,旨在争取有利地位。

  基于这种判断,她一方面强调,美国和韩国在朝鲜半岛拥有足够强大的“威慑能力”,能够处置“任何潜在威胁”;另一方面又重申,美国无意进攻或入侵朝鲜。相反,美国依然希望不久以后就能恢复“六方会谈”。朝方应选择的“出路”

  赖斯认为,解决朝鲜核问题有“出路”,朝方应该选择这条“出路”。

  “如果不准备作出决定,以可核查和不可逆转的方式销毁核武器和撤消核计划,”她说,朝方就不会获得多边安全保障。

  她的下一个步骤,是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商讨朝鲜核问题。此外,本月内,她和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还将与日本政府官员商量对策。

  赖斯就任国务卿以后首次出访期间,不仅朝鲜发表声明,伊朗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也表态不放弃核技术。对朝鲜和伊朗发出信息

  美国“对这两个国家(发出)的信息完全相同:放弃核武器,生活可以发生变化,”赖斯说。不过,她承认,伊朗核计划与朝鲜核计划相比,就技术上接近于研制核武器的程度而言,确实处于相对更为初级的阶段。

  赖斯发出的这些“信息”,与总统布什一起在北卡罗来纳州出行的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当天又重复了一遍,并且呼吁以外交手段解决朝鲜核问题。

  麦克莱伦继续保持“低调”、避免“激化”。他说,朝方先前也发布过类似于10日声明中发表的言论,而且,美国情报机构早就认为朝方已经拥有核武器。徐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邻国反应韩:表示震惊和怀疑

  综合消息据路透社报道,韩国昨天对朝鲜有关拥有核武并且无限期地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声明表示震惊和怀疑。

  持保守态度的《东亚日报》在其一份措词严厉的社论中称:“朝鲜拒绝对话是它可能作出的最坏选择。朝鲜外交部的声明已改变了朝核问题的性质。朝鲜可能认为它能够控制核议题。这将是一个非常大的错误。”

  《东亚日报》称,朝鲜可能是通过提高朝核问题重要性的方法以使其在重返谈判桌时获得更有利的谈判地位。

  韩国政府官员随后对朝鲜的声明采取了淡化的态度。官员称,这一声明只是证实了外界对朝鲜核武努力的已知情况。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称,韩国对朝方的这一声明“表示严重关注”。韩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于前天开会讨论了朝鲜的这一声明。

  一些分析人士称,朝鲜可能是利用美国的注意力正集中在伊朗核项目的机会来提高朝核问题的重要性以获得更好的解决方案。但是数名分析家指出,这种边缘政策可能会导致危险的后果。

  韩国军事研究院朝鲜军事问题专家说:“韩国有关朝方声明没有任何新内容的说法太过于轻松了。对于美国来说,核问题正成为事关生死的重大问题。”

  在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后,汉城股市至昨天上午已下跌了零点五个百分点。大宇证券分析部主任说:“这是朝鲜声明对投资者产生的心理反应,但投资者清楚这并没有增加战争发生的可能性。”俄:主张谈判解决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2月10日电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10日强调,朝鲜安全问题应当通过谈判来解决。

  雅科文科是针对朝鲜宣布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的决定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俄罗斯尊重朝鲜对自己安全问题的担忧。但这一问题应当通过谈判,而不是靠增加军备竞赛,特别是核武器竞赛的办法来解决。雅科文科指出,俄罗斯对朝鲜宣布无限期中止参加六方会谈的决定表示遗憾。俄方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最佳机制。尽管朝鲜外务省发表了措词强硬的声明,但俄罗斯仍对近期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抱有希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