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避免让孩子成为自恋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1:55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2月11日电墨西哥《千年报》日前援引心理学家的研究结论,就青少年自恋的性格特征发表文章说,崇拜自己,高傲自大、目中无人和具有潜在的暴力倾向是多数有自恋情节孩子的主要性格特征。

  文章认为,这些孩子多数认为自己出类拔萃,应当受到别人的赞美。但同时又无法接受批评,恶意报复批评者。他们认为别人只是满足己欲的工具。

  文章认为,一般来说,孩子在童年前期需要有一定的自恋,别人的认同和赞许。这是对孩子自信心的一种培养。但如果父母一成不变地认为自己的孩子永远正确,或毫无选择地竭力满足孩子的所有任性的要求的话,那他们就是在制造一个自恋者。

  文章认为,对孩子的认同与接受要从实际出发。否则,父母走向另一个极端对孩子同样有害。

  研究人员的结论是,自恋者高傲自大的背后隐藏着自卑。为了维系这种自卑的假象,他需要不断得到别人的赞美。一旦受到批评,自恋者就会以暴力相向,因为批评者拆穿了他内心自卑的感受。

  因此,父母和老师等在孩子身边的成年人应承认和赞许孩子所取得的真实成绩,以和善的态度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不足,并且让孩子学会不完全依赖他人的评价。

  文章认为,成年人应帮助孩子学会面对挫折。生活中有很多挫折、痛苦和失败,而我们的幸福不是来源于逃避它们,而是来源于面对、经历和超越它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