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巴斯革职约20名安全主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4:16 北京青年报
阿巴斯革职约20名安全主管(图)
  2月10日,一个以色列人在定居点一颗没有爆炸的火箭弹附近打电话新华/路透

  显现执行与以色列停火协议的决心,向哈马斯发出警告———

  为显现执行与以色列停火协议的决心,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10日开革了大约20名下属安全官员。尽管这一举措针对着自己的手下,阿巴斯的用意却是向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出警告,也向两天前会面的以色列总理阿里埃勒·沙龙作出表示。

  哈马斯是在向阿巴斯权威挑战

  开革安全官员的决定作出于哈马斯向以色列控制区发射迫击炮弹和火箭的同一天。哈马斯10日声称,向加沙地带南部两个犹太人定居点及其外围以色列军队据点发射了46枚迫击炮弹和火箭,以报复前一天两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事件。媒体报道称之为巴以流血冲突4年间哈马斯射出的最密集“弹幕”。而以军则宣布,仅仅遭到17枚迫击炮弹的袭击,没有人员伤亡。

  虽然哈马斯认为以军挑衅在先,袭击定居点并非违抗阿巴斯,但“弹幕”客观上还是威胁到了巴以双方8日刚刚达成的口头停火协议,构成了对阿巴斯权威的挑战。

  阿巴斯要维护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合法性

  同时,在加沙地带,巴方掌管下的一座主要监狱10日遭到武装人员袭击,3名囚犯遭到射杀的事件与哈马斯袭击事件相同,依然被视为对阿巴斯的藐视。巴方内阁秘书长哈桑·阿布利卜德说:“这些都是尤其危险的事态,侵害了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的合法性。”因此,阿巴斯作出的回应分为两个步骤:一,当天不再按照原定计划前往加沙地带会见各派武装组织的领导人,而把会见时间推迟到第二天;二,11日会见这些领导人时,阿巴斯将正告:“只有一个巴勒斯坦权力机构,而且只有一个领导机构,(他)不会认可(武装组织)把国家目标置于危险境地的任何举措。”阿布利卜德说:“巴方权力机构不会容忍任何破坏与以色列双边停火协议的行动。”

  维护停火协议先从内部“下手”

  与向哈马斯等武装组织发出明确信息同步,阿巴斯与总理艾哈迈德·库赖协商,解除了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安全官员的职务。在大约20名遭解职官员中,2人属于安全主管,其中之一是加沙和西岸公共安全长官阿卜杜勒·拉齐克·马吉德,另一人是警察局局长赛义卜·阿杰兹。

  阿巴斯还下令巴勒斯坦所有安全机构总动员,承担起维护巴方控制区安全秩序的责任,防止武装人员继续袭击以色列目标,避免给以色列军队打击巴勒斯坦民众提供借口。媒体注意到,开革安全官员配合了阿巴斯的原有计划,即整肃和合并相互重叠,甚至相互竞争的多个安全机构。上个月,他下令1000多名安全机构成员“退役”。10日发生的事件给了他进一步“下手”的机会。

  巴以双方8日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达成停火协议时,以方官员强调,是否执行停火协议取决于阿巴斯是否有能力对武装组织施行有效控制。

  作者:徐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