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访欧双方互释善意 单边主义仍是分歧根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4:16 北京青年报

  热点解读

  美国国务卿赖斯10日离开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回国,结束了一周来对欧洲进行的旋风式访问。赖斯就任后的首次欧洲之行是否能使美国和欧洲的关系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走出阴影呢?

  欧美双方互释善意

  众所周知,布什连任后,白宫的外交思路之一就是要努力修补与老盟友欧洲的关系,这就是赖斯从鲍威尔手中接棒后率先访欧的原因。布什本人也将在本月下旬访问欧洲。

  两年前,以法、德为代表的一些西欧国家坚决反对伊拉克战争。因此,赖斯特意在法国释放善意,努力打开这个死结。赖斯在巴黎政治科学院进行演讲时,表示要将过去的争吵放到一边,美国和欧洲要共同努力,为美欧关系和跨大西洋联盟“开启新的篇章”。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法国总统希拉克表示,法美双方都有就所有重大问题进行建设性对话的意愿。德国总理施罗德也表示德国将有条件地参与伊拉克重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会晤后也表示,欧洲和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彼此需要对方”。

  重大分歧依然存在

  但是,欧美在伊朗核问题、巴以、伊拉克等问题上分歧依旧。

  在伊朗核问题上,尽管赖斯表示采取军事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目前根本没有被提到日程上来,但她敦促欧盟要采取强硬路线。在伊拉克问题上,赖斯此行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一些欧盟成员国仍不买美国的账,坚持反对在伊境内培训伊安全部队。

  欧美在巴以问题上有着相对较多的共同点。赖斯希望尽快召开解决中东问题的特别会议,以落实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这无疑得到欧盟的欢迎,但一贯偏袒以色列的美国能否尽力推动“路线图”计划,欧盟仍深感怀疑。同时,对华军售解禁问题也是双方分歧的另一个焦点。

  单边主义仍是根源

  从深层次看,欧美在双边关系和诸多国际问题上存在分歧的根源是布什连任后并没有放弃单边主义的外交思维,与欧洲在某些问题上达成一定程度的妥协也只是权宜之计。

  布什在连任的就职演讲中提出:依靠美国独一无二的武力强行在全球推广“民主运动”以及“民主制度”,“最终目标是在世界上消灭暴政”。这表明,单边主义的幽灵仍在白宫飘荡。看来,只要白宫不彻底修正其以单边主义为主导的外交战略,指望赖斯这个“新人”创造跨大西洋关系的“新气象”难免让人缺乏信心,就是布什月底亲自到欧洲游说也难有大的作为。作者:吴黎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