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都是“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09:35 南方都市报

  童稚趣语

  陈建文

  不知什么原因,跨国零售集团荣氏企业成功入驻小镇后,小镇上的店铺纷纷改换店名,都以自己姓氏作为店名的开头。一时间,小镇上到处都是“宋氏小百货”、“王氏烟酒”
……就连路口修鞋的也把招牌换成了“李氏鞋业”。

  这天,七岁的外甥从外地来玩,我带他去逛街。看到路边这一个个招牌,外甥好奇地问我:“舅舅,‘氏’是什么意思啊?”我笑了笑对他说:“古代‘氏’是从姓中分出来的,后来说‘氏’就是指姓……”见外甥一脸迷惑的样子我就指着“赵氏小百货”给他解释:“比如说‘赵氏小百货’的‘氏’就是强调这家小百货是姓赵的人开的,其他的也一样……”为了证明我说的,我还特地带他去问了老板的姓,这下外甥才算明白了。

  快到中午的时候,老妈打电话过来让我带点虾子回去,我就把外甥带进了菜场。

  在水产品柜台,外甥边走边数着什么,突然他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叫了起来:“啊!舅舅,你们这卖虾子的怎么都姓‘罗’啊?”“你怎么知道?”我感到莫名其妙。“你看,这不一个个都写着‘罗氏虾’吗?不就是姓‘罗’的卖的虾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