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约成员国防长聚会 伊阿问题携手美欧互给台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0:37 南方日报

  如果把北约比作一个兄弟众多的大家庭,那么美国则是当仁不让的大哥。既是大哥,在小兄弟面前就想有权威,可小兄弟中偏偏又有那么几个特有个性的,特别是为了各自小家的利益,绝不甘心什么都听老大的,他们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同老大意见相左便是一个例证。但兄弟毕竟是兄弟,为了维系这个大家庭,兄弟还得和解,大哥让一步,兄弟让一步,这样才能互给台阶。北约26个成员国国防部长2月9日和10日在法国兰色海岸城市尼斯的聚会,对此诠释得再清楚不过了。

  法国这个一贯“不听话”的小兄弟担当这次非正式会议的东道主绝非平常,这是法国在1966年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计划后首次在本国国土上举办北约国防部长会议。显然,法国希望通过举办此次会议,一方面强调自己在大家庭中的地位,另一方面也向曾经得罪过的大哥表示友好。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和法国国防部长阿利奥-马里在会后分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致表示,尽管在某些问题上“兄弟们”的观点还不尽相同,但大家都有互相倾听的良好意愿,并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了共识,找到了解决办法。

  去年秋季在罗马尼亚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上,对于阿富汗问题,美国曾提出将美国领导的“持久自由”行动部队与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指挥权合二为一。在此次会议上,法、德等国虽然依然反对将两者立即合二为一,但却强调希望加强两者之间的协调,并表示将根据阿富汗局势的发展考虑实现两者指挥权的统一。

  此外,立陶宛、意大利和西班牙在此次会议上同意主要由它们承担把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行动扩展到阿富汗西部四省的任务。这一扩大行动将涉及4个省级重建小组和一个前方后勤保障基地等问题。其中,目前美国领导的2个重建小组将交由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负责,此外,立陶宛和西班牙将负责在另外两个省份组建重建小组,意大利和西班牙将负责前方后勤保障基地的组建和运转,其他一些国家也将对此给予支持。毫无疑问,美国卸了一个不小的包袱。

  在伊拉克问题上也是如此。美国曾要求所有北约成员国为培训伊拉克安全人员作出贡献,但法国、德国等国则一直坚持不向伊拉克派遣培训人员。此次会议期间,不少欧洲国家决定帮助伊拉克培训安全人员,如西班牙、比利时、法国等国准备参照德国的做法,在本国或伊拉克以外的中东国家帮助伊拉克进行安全人员培训。法国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向新华社记者透露,法国已打算为伊拉克培训1500人,但法国的培训计划纯粹是法国与伊拉克的双边关系,与北约的培训计划无关。

  对此,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的态度非常明确,北约希望26个成员国积极参与对伊拉克安全人员的培训,不管是以什么形式,也不管是在什么框架下,只要是帮助对伊拉克安全人员进行培训,北约就欢迎。前来采访的一位美国媒体记者对此分析得更为透彻:各国在中东地区都有利益,美国一再要求,欧洲也不能一味地拒绝。目前这种解决方法是,大家都让一步,对于欧洲,是我可以出力,但要以我自己选择的形式;对于美国则是,只要你出力,方式随你选。

  可见,大哥就是大哥,兄弟们不管怎么闹意见,最后还得听大哥的。不过,兄弟们也有自己的利益,在适当的时候,大哥也得让步,给足兄弟们面子。 新华社记者 卢苏燕 冯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