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留德学生:忙着备考想着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3: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春节期间,在德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大部分都正在进行期末考试。但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之情在他们每个人心中更加强烈。柏林工业大学的陈进这几天正埋头准备好几门考试。她说,大年初二有一场重要的考试,她们还没有时间搞庆祝活动。她说,周围的中国同学也基本都是这样。“也想庆祝庆祝,可是有什么法子呢,考试压力挺大的。”

  对于那些考试压力不太大的学生,就可以参加各种庆祝活动了。柏林洪堡大学法律系
的孙立峰说,他的考试基本都结束了,所以在除夕晚上安排了活动。一个台湾的朋友请他和女朋友过去一起吃饭。参加聚会的还有韩国人和日本人,大家每人带一个菜。小孙对记者说,这个时候他更想家了,他前两天还梦见回西安老家跟父母团聚的情景。

  柏林自由大学的黄礼登在除夕夜请了一些朋友到家里来包饺子,包括一些德国的同学。他说,德国同学对中国的新年很感兴趣,而跟中国人一起过春节正好是他们了解中国文化的好机会。

  黄礼登说,在国外过年虽然没有国内那种热闹气氛,但是却有了更多情感的东西,融进了思乡之情。“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现在的感受就是这样。”春节前的周末,他跟父母通了很久的电话。他宿舍里的电脑装有摄像头,家里前不久也安装了一个,这样就可以让父母看到他在德国的除夕夜是怎么过的,他也可以看到在四川的父母如何过年了。

  除了留学生自己小范围的庆祝活动之外,在德国每个城市的中国学生会也都会举行春节联欢晚会,当地中国学生把这视为一年中难得的抒发思乡情怀的好机会。留学生们准备文艺节目,唱歌、跳舞、小品、乐器,相当丰富。每次举行春节联欢会,他们总是会请一些当地的德国人包括校方代表参加。

  为了错开考试的时间,学生们的春节联欢晚会在节前一段时间就举行了。在德国东部的科特布斯市,留学生们一个月前就开始排演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了。他们演出时十分认真,还专门从柏林的中国驻德国使馆借来了演出服装及道具。晚会虽然在大学食堂里举行,但是其乐融融。晚会的第一个节目是集体演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他们说,远在异国,对祖国的感情更深。

  中国学生举行的联欢晚会,常常还会得到当地媒体的注意。科特布斯去年举行的联欢晚会,就吸引了勃兰登堡州的州立电视台前来拍摄采访。参加了表演节目的学生说,德国媒体对中国过春节这个传统很有兴趣。

  像在国内一样,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是海外中国学生们的一个“牵挂”。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每年都会安排专门场地,组织留学生观看晚会直播。直播的时间正是德国的下

  与很多人相比,波茨坦大学的贺岭这个年过得有些特别。在来德国留学前,她是陕西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口才好,说话也生动有趣。这个除夕夜,她被请到中国使馆里来参加联欢活动,表演一个脱口秀的节目,她对表演很有信心。

  在柏林以及汉堡这样华人较多的大城市里,过年的气氛也显得相对浓厚一点,而在一些比较偏远的小城市里的中国学生,春节难免就冷清些了。从南京来的钦文在德国中南部的维尔茨堡留学。他刚来不久,也没有认识什么当地华人。他说,这个除夕夜要一个人过了。他说,还好他过年之后不久要回国一趟,“所以心理落差还不那么大”。(来源:新化网/郑汉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