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博期间台湾访日游客将免签证 李登辉免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6:02 桂龙新闻网

  日本参议院9日上午通过《外国游客来访促进法》。根据此法案,今年在爱知县举行的世界博览会期间访日的台湾游客,将获免签证待遇。

  该法案规定的特例期间是从3月25日到9月25日的半年。由于台湾与日本没有“外交关系”,因此日方采取变通办法,由国会通过立法按特例处理免签问题。但是,对中国大陆观光客则从目前北京、上海等三市五省的核发签证扩大到对各地核发签证。

  专家访谈:李登辉赴日也可免签

  据《金融时报》记者马玉安介绍,自李登辉访日之后,日本国内无论是民间还是政府,对台湾问题都非常热,有一种往实质突破、发展的趋势。这个法案通过以后,台湾游客有了可以免签到日本的先例,以后台湾游客包括李登辉到日本都可以免签。

  日本希望长期对台免签

  北京大学日本问题专家梁云祥对本报记者说,虽然这次日本对台湾游客免签是暂时性的,但日本希望长期对台湾游客免签是一个趋势。日本也担心中国政府反对,需要在海峡两岸搞平衡,因此也放宽了对中国大陆游客签证的限制,但在近期绝对不会完全对大陆游客免签。日本放宽对大陆游客的签证还是要通过旅行社统一办理。

  据悉,日本目前对许多国家和地区,包括对中国香港和澳门均实行免签。这种免签只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梁云祥分析说,日本对台湾游客免签,直接来看是出于经济上的考虑,这对日台交流有利,促进日本旅游业的发展,但潜在的背景是近年来总体上日台关系得到加强,日本要从宏观战略上遏制中国。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谭克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