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又值日“建国纪念日” 左右两派激论天皇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6:02 桂龙新闻网

  2月11日是日本的“建国纪念日”。这一天,日本左右两派在东京都内举行集会,针对天皇制度展开了激烈讨论。

  由神社本厅和日本会议两团体创建的“庆祝日本建国之会”,在涩谷区明治神宫会馆举办了“庆贺建国纪念日大典”。大约15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会长小田村四郎在会上强调“从初代天皇-神武天皇开始,一脉相传的日本天皇制度延续至今。这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
的。”

  在这次集会上,以“由战后民主主义滋生出来的极端个人主义风潮,损害了维护国家主权的健康国民意识”为理由,还审议通过了要求修改日本宪法和教育基本法的决议。

  与此同时,市民团体“和平·人权·环境论坛”也在千代田区的自治劳会馆召开了“2·11反思‘建国纪念日’集会”。筑波大学的千本秀树教授在演讲中尖锐地指出“把根据日本古代神话设立的纪元节作为建国纪念日来庆祝,正是战前构筑起来的天皇制意识形态仍在延续的表现。”

  该教授面对200多名与会者阐述了自己的意见:“就象有些人肆意煽动朝鲜威胁论一样,最近日本的排外倾向变得愈加明显。应该好好反思一下当前过热的民族主义风潮。”

  来源:

  中新网 责编:梁凯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