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瑟·米勒病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8:30 潇湘晨报
阿瑟·米勒病逝(组图)
阿瑟·米勒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专供图

  阿瑟·米勒,美国最著名的剧作家,当地时间10日深夜,在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家中病逝,享年89岁。

  阿瑟·米勒的助手朱莉娅·博勒斯11日宣布了剧作家辞世的消息,死因是充血性心力衰竭。至于更多细节,博勒斯不愿意提供。

  《推销员之死》被认为是美国战后的戏剧经典,主人公威利·洛曼成为“美国梦”的代表,创作于1949年,主人公威利·洛曼在一家公司奴隶般地工作了30年。他常常幻想着成为名人,这种梦想一直欺骗着他。但他本人并不愿承认无法实现成功与幸福的“美国梦”的现实,这种不真实的生活产生了灾难性的后果,并且波及到了他对孩子的抚养。最终,这名推销员被公司解雇,并在一场自己制造的车祸中自杀身亡。

  作为一名奋斗者

  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

  米勒1915年出生在纽约市一个犹太人中产阶级家庭,父亲是一名女装制造商。20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的美国经济大萧条,使他的父亲无力承担米勒就读大学的费用。

  为了挣学费,米勒在一家仓库做搬运工和文员,最终得以就读密歇根大学。在校期间,他写作了多部剧本,赢得了众多嘉奖。40年代初期,他做过卡车司机、侍者、制盒厂和船坞工人。

  米勒花费6个星期写作的《推销员之死》1949年2月在纽约百老汇上演,为他赢得了“托尼”奖和“普利策”奖,使他33岁即一跃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著名的美国剧作家。时至今日,这部成名作的虚构主人公威利·洛曼一直是“美国梦”破灭后个人境遇的象征。

  同样是这部戏剧,因为创下了百老汇连演724场的纪录,在1999年让时年83岁的米勒获得了终身成就奖。

  作为梦露的前夫

  “此刻就是永恒”

  米勒1956年与好莱坞性感偶像玛丽莲·梦露结婚。在结婚照上,“希望,希望,希望”,梦露如是题写。而米勒则让人在结婚戒指上刻上:“此刻就是永恒”。这是米勒的第二次婚姻,让他名声更盛。不过,他日后澄清说,自己并不愿意让媒体过分炒作他的这次婚姻。

  1992年米勒在接受一家法国报纸采访时说,梦露“极富自毁力”。与梦露共同生活那一段时间里,他把“所有精力和注意力都集中在了试图帮助解决她的问题上。不幸之处在于,(那段时间)我自己没有取得多少成就”。

  米勒1960年创作出长篇小说《不合时宜的人》,继而改编成电影脚本,那成为梦露出演的最后一部影片。

  与梦露共处5年后,两人选择离婚。1962年,米勒娶了第三任妻子、摄影师英格博格·莫拉什。同年,梦露自杀。

  在1987年出版的自传中,米勒回忆道,梦露在世时,社会除了把她视为性感偶像,极少给她以“正眼”。“如果现在还活着,她要么更加玩世不恭,要么更加远离自己所处的现实……实际上,她像是一名站在街角的诗人,试图向争着想拉下她衣服的人群朗诵诗句。”

  作为一名批评家

  “美国戏剧的良心”
阿瑟·米勒病逝(组图)
1956年,梦露(左)和米勒在一起 新华社专供图

  米勒一贯反对商业化、纯娱乐的庸俗戏剧。他的作品着重于家庭、道德和个人责任感,对美国社会产生了极大影响。

  米勒曾说:“我的许多作品都涉及一个中心问题,即我们的生活如果寻根而确实有源,那么,我们究竟属于哪里。”之所以需要归属感,他认为,是因为“家庭关系如今已经破裂,人们不再在同一个地方生活很长时间”。

  因为不满于20世纪50年代盛行于美国的极右翼麦卡锡主义,米勒1953年创作《炼狱》,被誉为“美国戏剧的良心”。因为拒绝回答国会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的提问,他1956年被判处藐视国会罪。

  “9·11”事件后,米勒对美国政府感到担忧。米勒说,美国政府可能“利用”当前的局势,增加政府对个人的控制权力。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前一个月,米勒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明确表示反对战争。他指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怀疑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所持强硬立场是否正确。

  作为文化交流使者

  到中国亲自导演成名作品

  米勒一生中以大量作品获得了无数荣誉。

  除了《推销员之死》,他的主要剧作还有《桥头眺望》、《失败之后》、《美国之钟》、《拖延时间》;长篇小说包括《焦点》和《代价》;短篇小说集则有《我不再需要你了》以及《创世纪和其他》等。

  米勒逝世前不久,最新一期美国《哈泼斯》月刊还刊登了他的一篇小说;他逝世后,美国得克萨斯州南方卫理公会大学出版的文学杂志《西北评论》将在下一期刊登他的另一篇小说。

  米勒曾于1978年应邀访问中国,次年与妻子莫拉什合著《中国的邂逅》一书。1983年,他还曾经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合作,亲自导演《推销员之死》。此后,他出任过美中艺术交流中心顾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