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导演争霸战 帝国双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8:44 南方都市报

  聚光

  Spotlight

  斯科西斯:像诗人一样拍传记片

  “在处理一个像霍华德·休斯这样的历史人物时,完全可以把自己当作一个诗人。其实你可以看到,我的风格已发生很大转变。”

  现年63岁的马丁·斯科西斯曾经说过:但愿我也能像别人一样,轻松地说——我才不在乎什么奥斯卡呢,但我从小就在电视上看每一届奥斯卡的颁奖典礼,他伴着我长大,这玩意儿对我确实有难以言喻的魔力。

  《飞行者》成为今年奥斯卡的大热门,导演马丁·斯科西斯将绝对是这种“魔力”的把玩者。马丁·斯科西斯被当成好莱坞导演里的“社会学家”,在斯皮尔伯格、卢卡斯等人依靠上亿美元和电脑特技吸引观众的时候,他却始终以自己独特的视角,用电影冷静地剖析着社会和人类的种种顽症。自从上世纪90年代,斯科西斯的作品(如《纯真年代》、《赌城风云》)新意渐退,更被评价为“斯科西斯晚年所出的昏招”。到了新世纪的第四年,一部《飞行者》足以印证,这位身材瘦小、精神矍铄的老人家依然宝刀未老。

  记者:《飞行者》主人翁霍华德·休斯的故事是怎么吸引你的?

  斯科西斯:首先,我只知道他是一个住在贝尔谢巴酒店(the Desert Inn)顶层的古怪家伙,喜欢半夜三更看电影,霍华德·休斯神秘得就像一个来自希腊远古时代的国王。我知道许多好莱坞的著名导演,像沃伦·比蒂(Warren Beatty)和史蒂芬·斯皮尔伯格(Stephen Spielberg),他们一直都想塑造一个霍华德·休斯的形象。再者,刚开始看到约翰·洛根的手稿时,我认为会把霍华德·休斯的一生都叙述完整,但相反,约翰·洛根选择跳出那个时代,把历史事件小说化,尝试着展现出一个活灵活现的霍华德·休斯。故事以一个画面开头,然后在高潮时戛然而止,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挑战。

  记者:听说刚定下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担任主角时有人提出反对,现在看来他的演出你满意吗?

  斯科西斯:对于他来说,确实圆满完成了这项任务。对我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难演的角色,但他却有这样的决心。我觉得他非常像霍华德·休斯。

  记者:你拍了不少传记片,在传记片的创作过程中,是依照一套独特的方法,还是每一部的方法都不一样?

  斯科西斯:每一部都是不同的。对于《飞行者》我必须强调,它的素材是基于作家约翰.洛根(John Logan)的手稿。虽然只有180页,我接触传记这么多年了,我认为它是一部了不起的剧作。其实你可以看到,从《愤怒的公牛》(“Raging Bull")到《好家伙》(“Goodfellas”),我的风格已发生很大转变。

  记者:作为一个导演,你在电影里怎样平衡历史事实和艺术虚构之间的关系?

  斯科西斯:这是个有趣的问题。人们把一本基于事实的书叫做“纪实小说”,但它同时也有虚构成分。我喜欢纪录片,没有什么东西比真实发生的事件更生动了。在处理一个像霍华德·休斯这样的历史人物时,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说,完全可以把自己当作一个诗人,把他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事相互结合起来,作一些虚构的处理。只要是忠于自己的情感,忠于他生活中发生的事情的核心思想,没什么是不行的。

  采访:Rebecca Marray(about.com)

  编译:本报记者 伍洁敏

  实习生 陈杨

  伊斯特伍德:顶住票房压力拍《宝贝》

  “《百万宝贝》其实并不难拍,困难的是要获得票房。对于我来说,它是一部很个人的电影,十分感谢奥斯卡的赏识。”

  怀里已经抱着“金球”,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奥斯卡征程似乎胜算更足。《百万宝贝》(简称《宝贝》)为他带来的,已经绝对不仅是“百万美元”,“金球最佳导演”和未来的“小金人”都是对他晚年创作力的高度赞扬。这位好莱坞老姜,今年已经75岁高龄!

  凭借一张布满了皱纹的脸和在观众心目中的偶像地位,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名字只要出现在银幕上,准能引起人们的轰动。伊斯特伍德从他的前辈——唐·西格尔(Don Siegel)和赛尔乔·莱昂内(Sergio Leone)两位导演身上汲取了许多精华。伊斯特伍德从他们身上知道,何时该为一幕简单的布景增添一些视觉效果。继1993年因《不可饶恕》(Unforgiven)荣获了当年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之后,伊斯特伍德一发不可收拾:《火线阻击》(In the Line of Fire)、《廊桥遗梦》(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2003的《神秘河》(Mystic River)让人为之瞠目,又一次为他带来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在当时,众多影评人认为《神秘河》就是伊斯特伍德最优秀的一部作品。现在《百万宝贝》问世并一路高歌,他本人还凭借该片入围本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影评人的猜想恐怕要被打破。

  记者:《百万宝贝》看上去是一部浅显易懂的电影,其实是你所拍过的最复杂的电影。拍摄的过程困难大吗?

  伊斯特伍德:它其实并不难拍,困难的是要获得票房。现在人们对结局,续集之类的很感兴趣,而忽略了戏剧艺术和人物研究,角色都只停留在纸上。

  记者:在拍这部讲述拳击手的电影之前,是不是有很多技术方面的准备要做?

  伊斯特伍德:我找了一些真正的拳击手训练我的演员,在拍某个镜头的当下,也有专业人士为他们示范。希拉里·斯万克就需要增磅,要锻炼得结实一点,每天晚上都要练拳两个小时。

  记者:从十年前开始,你时不时会在影片里面出演一个角色,包括《百万宝贝》,而且还凭借该片入围本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接下来你会继续演戏吗?

  伊斯特伍德:1970年我第一次演电影的时候,我就预想终有一天我会厌倦演戏的,所以我后来选择去做导演。不久以后,我可能更多地从事导演而不是演戏。如果不经常变换,发展自身,那你就会原地踏步或被时代淘汰。

  记者:获得奥斯卡多个提名,包括男主角,你预期赛果如何?

  伊斯特伍德:很感谢奥斯卡大会,不仅肯定了我的努力,也肯定了这部出色的电影。得到承认总是值得高兴的,况且同时获得提名的还有其他这么有创造力的专业电影人。对于我来说,《百万宝贝》是一部很个人的电影,我也代表我的演员,十分感谢奥斯卡的赏识。

  采访:Wilson Morales

  编译:本报记者 伍洁敏

  实习生 陈杨

  图:

  《飞行者》证明了63岁的马丁·斯科西斯依然宝刀未老。

  《百万宝贝》为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带来的,已经绝对不仅是“百万美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