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斯里兰卡:救灾物资也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9:45 东南早报

  斯里兰卡城市加勒的一座巨大仓库内,装有救灾物资的纸箱和衣箱堆积如山,占据了整座建筑物室内1/4空间。

  在这个平日只需穿拖鞋或凉鞋的热带国家,一些箱子装了旧鞋子,包括足球鞋、长统靴和带有10厘米后跟的银色皮鞋。

  这是去年12月26日海啸袭击后涌入斯里兰卡的部分物资,数量空前,体现了捐助者的善意,却因为不适合使用而成了当地人的累赘。

  个人无经验

  不适用物资的来源,多数是个人、国外小型慈善机构或私人公司,这或许是因为他们缺乏经验,不了解受灾国情况。另外,部分斯里兰卡城里人似乎借机清理了自己的储物柜,清空了自己不再需要的物品。

  一些箱子上标有“援助海啸灾民”字样,内容却是冬季服装、紧身皮裤、过期三文鱼罐头、过冬帐篷、甚至“万艾可”(即“伟哥”)药丸。

  当地官员们抱怨说,箱子上贴的标签不总是与其中的内容一致。譬如,3个箱子上注明“床单”,打开后才发现是羊毛毯。

  衣箱内更为杂乱,有带米老鼠图案的睡衣,有刺绣窗帘。

  鉴于当地平均气温为28摄氏度,一名仓库管理员告诉美联社记者谢马利·森纳那亚克:“这些东西在这里没法用。”

  旧衣服烦人

  在灾情严重的加勒,受灾人口为12万。

  然而,那名仓库管理员说:“到处都是旧衣服,没有人会要。”

  一座灾民营地内,女救灾工作人员科尔希·德索伊萨眼见一辆卡车卸下7个纸箱,喊道:“千万不要!又是那么多旧衣服……我们不是乞丐,我们不要这些施舍。”

  这些衣服的去处,可能是营地内。在那里,灾民们明火做饭,取旧衣服衬垫在金属饭盆把手上,用于隔热。

  另一名女工作人员希玛里·费尔南多解释说:“我们并不是(对捐赠者)没有感激,只是他们最好在清理自己的地下室或者车库时(为灾民)多考虑一些。”她举例说,旧衣服中的贴身短裤和露胸晚礼服就无法发放给灾民,冬衣或许更适合送给山区茶园工人。

  最不应该出现在灾区的物资,是6箱“万艾可”,来源是澳大利亚。

  机构有条理

  与旧衣服相比,另一些物资因为其他原因而不适用。

  譬如,因为缺少冷藏设施,中东国家和奥地利送来的牛奶不得不退还捐赠者;因为灾民营地内缺乏消毒条件,总共18箱、每箱100只婴儿奶瓶也无法发放。

  海啸至今已经7个星期,不适用物资堆积在政府大楼、援助机构办公室和灾民营地,没有人知道应该如何处置。

  对于这些现象,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工作人员查尔斯·布莱克说:“我们不会遇到这类问题,因为我们不接受灾民不需要的任何物品。”布莱克举的两个例子,分别是他所属机构发放的急救包和睡垫,恰是灾民急需之物。大型援助机构的常见做法,是先调查灾区需求。

  即使是受灾初期需要的瓶装饮用水,随着水源恢复和水源净化系统启用,现在也不再需要。所以,斯里兰卡政府官员、援助机构和灾民们向捐助者恳求:不要再送来衣服和瓶装水。(晓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