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伊朗核问题的三角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2:12 大华网-汕头日报

  代表欧盟的法、德、英三国和伊朗11日结束了第三轮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谈判。双方谈判依旧没有取得明显进展,欧盟仍然坚持,在伊朗证明其不会把核技术转为军用后,再向伊朗提供相应的援助;而伊朗则拒绝了这一条件,要求欧盟尽快落实自己的承诺。虽然这轮谈判比原计划推迟一天结束,但结果却在人们意料之中。

  随着伊朗核问题逐渐进入最关键的阶段,美国、欧盟、伊朗在这个问题上形成的三角
关系也越来越错综复杂,各方都在利用平衡艺术来为自己争取有利条件。

  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的最终目的是借这个敏感问题孤立伊朗伊斯兰政权,为推翻该政权制造有利条件和口实。因此,美国一开始就要求伊朗中止一切核活动,待其拒绝后,顺理成章地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施加强大压力,以期使这一问题恶化,届时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或经济制裁都师出有名。

  然而,在战术上,美国虽然坚持打压,可有时也会稍微软化一下态度,避免与欧盟这个盟友撕破脸皮,陷入孤家寡人的局面,同时也防止把伊朗逼到背水一战的境地。大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如果把伊朗逼急了,美国一时间也不会有太好的办法对付。

  伊朗为维护国家利益,不放弃目前已经掌握的核技术,是它的底线。对美国提出的要求,伊朗当然不会轻易就范。但是,为了缓解压力、争取同情,伊朗也不得不在技术上做出一些让步和姿态,对于诸如浓缩铀这样的要害问题则能拖就拖,拖不过也要为将来在战略或战术上的适时反复留下依据。因此,伊朗一直用“自愿”和“暂时”来定义自己中止铀浓缩的决定。然而有的时候,伊朗又必须摆出强硬姿态,一来是为了促使欧盟顶住美国的压力,在谈判中攫取利益;二来也是要堵住国内强硬派的口,他们一直反对伊朗政府与国际社会加强对话达成谅解的核政策。

  而在美国和伊朗中间调停的欧盟,则希望促使伊朗核问题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以保护自己在这个能源大国的既得利益。欧盟不愿意看到形势恶化,反对美国一味打压的政策,同时还认可伊朗有开发民用核能的权利。同时,欧盟还主张以经济和技术合作的手段,换取伊朗在关键问题上的妥协。在这一点上,欧盟与伊朗立场相近,这是自2003年下半年以来欧盟一直坚持与伊朗对话的基点。

  但另一方面,欧盟在很多事情上必须与美国合作,在伊朗核问题上不能不考虑美国的态度,同时它也决不能容忍伊朗拥有军用核技术,因此,欧盟屡次在浓缩铀的问题上向伊朗施加压力,最近又采取了更强硬的态度,要求伊朗停止建设核反应堆的所有工作。

  美国、伊朗、欧盟由于伊朗核问题形成了错综复杂的三角关系,而三方又都在采取平衡艺术来促使这个三角关系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于是造成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谈判反反复复。到目前为止,这个三角关系仍然在艰难地维持着,尽管它看上去已经越来越难以为继了。

  新华社记者陈文王勺

  (新华社德黑兰2月1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