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FBI招募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外国人充当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2: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3日电 FBI(联邦调查局)正在美国国内大力招募外国人充当海外间谍,引发了它与CIA(中央情报局)之间的新矛盾。美国侨报援引《纽约时报》的消息称,CIA认为,FBI的这一举措使CIA的传统职权范围再度受到侵犯。

  FBI与CIA的这一裂痕反映了美国情报界的大变化。CIA、FBI及国防部都面临着日益增长的压力,促使他们在“911”后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情报能力。FBI一反它历来的做法,希
望他们在美招募的外国人回国后继续归他们控制。CIA则希望在招募及控制这些外国情报来源方面居主导地位。FBI把自己变成搜集海外情报单位的努力使CIA感到不快。CIA官员质疑FBI是否具有这方面的专长。

  去年发生的几件事成为双方摩擦的导火线。CIA高级官员说,FBI没有把它与国外情报来源的关系全部告诉CIA,在与他们打交道时缺乏技巧。

  FBI承认自己的失误,但反驳说,CIA也没有把它的活动全部告诉FBI。

  争论双方在接受采访时都坦率地表露自己的观点。

  CIA官员说,目前,只有CIA拥有在海外行动的权限。只有CIA能够聘用和培养情报人员;FBI只能招募和培训执法人员。他们现在要求把它需要了解的事情都告诉它。这在国外是行不通的。

  FBI官员说,他们招募的外国人是作为情报人员培养的;美国目前面临的威胁形形色色,而且非常严重,不能仅仅让一个机构负责。

  这一问题的焦点在于,FBI正在大力招募来美游客及居住美国的外国人,其中有学生、科学家和公司人员。这一活动主要针对美国的传统对手,诸如前东欧国家及中东国家。FBI的其他目标包括中国、印度、以色列、日本、巴基斯坦和中国台湾。

  根据美国的法律,CIA被禁止在美国国内对美国人进行间谍活动。但是,CIA在美国也拥有一个网络,并通过这一网络招募本国公民或外国人。根据法律,CIA的这一活动是合法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