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CNN新闻主管称有记者被美军杀害,乱讲话被迫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14:3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新闻主管伊森·乔丹11日黯然辞职,这是他为平息上个月关于“新闻记者被驻伊美军杀害”言论引发争论所付出的沉重代价。乔丹表示,为避免东家今后受到“不公正”对待,他选择离去。起因

  上个月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乔丹在一次小组讨论上发言称,他相信几名记者在伊拉克死于联军枪下的事情并非偶然。

  乔丹的这番表态,与今年年初记者无国界组织发布的统计不无关系。总部设在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称,2004年中,至少53名记者在工作或表达主张过程中殉职。该组织说,对于记者而言,伊拉克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国家,因为在过去一年中,19名记者和12名媒体雇员在伊拉克遇袭身亡。它还特别指出,虽然恐怖袭击和伊拉克反美武装人员袭击是主要原因,但“美军要对他们当中4人的死负责”。

  不过,乔丹很快意识到此言不妥,收回了他的话,并解释说,他的意思是记者遇害是有区别的,比如说在炸弹爆炸时他们因为出现在“错误的地点”致死,与记者被驻伊美军错当成敌人误杀就有很大不同。

  离去

  即使这样,由于开会时的发言没有留下书面证据,乔丹造成的错误似乎已无法挽回,他本人随即成了一家网站在互联网上抨击的对象。

  虽然后来乔丹在致同事的一份备忘录里为自己辩解说,“我从未有过美军误杀记者是别有用心的暗示,我也为此向那些认为我的话是这个意思或把它想成其他意思的人道歉”,但被“激怒”的人们依然不愿放过乔丹。

  一个被起名为“乔丹门”的网站Easongate.com赫然出现,最近几天连续发布一封内容相同的请愿书,要求CNN方面找到乔丹当时发言的书面记录,如果它证明乔丹确实故意说过军方有意枪杀记者之类的话,就应将其解雇。

  网站还在11日贴出帖子,指导其支持者如何与CNN的广告客户进行交涉,以施加压力。

  在此局面下,为不给东家添麻烦,乔丹似乎只能选择离去。“为避免CNN因为不久前我的言论所导致的争论而遭受不公正对待,我已经决定辞职。”他说。

  干将

  乔丹自1982年加入CNN以来,从国内新闻助理编辑干起,一路走来,曾获得过艾美奖、杜邦新闻奖、皮博迪新闻奖等多个专业奖项,堪称CNN的一员得力干将。

  在CNN总裁吉姆·沃尔顿看来,现在CNN的全球新闻采访部也主要归功于乔丹的努力。“伊森(乔丹)为CNN做出的贡献,对处于这个机构各个级别的人的支持都是一个传奇,”他说,“他是带着我们的感激、尊敬和最美好的祝愿离开的。”

  事实上,在经历过几次结构重组后,乔丹在CNN已经不再对其播出的新闻节目承担责任,只是负责在海外危险地区或困难地区的报道组织工作。

  对于以这种方式离开自己工作了23年的地方,乔丹心里也不好受。“我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奉献给了把CNN建成世界上最具可信度和最受尊敬的新闻报道机构的努力中,我不会做任何损害到我的工作的事,也不会做任何可能损害我引以为荣、与之并肩奋斗的数千名有才干的人的事。”他在备忘录中表示。

  不过,乔丹的付出总算没有白费。在得知他辞职的消息后,有人立刻在Easongate.com贴帖子,对乔丹的决定表示欢迎。(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