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惠普女老板被赶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2:43 重庆晨报

  原因:反对公司任命二号人物导致她与董事会彻底决裂

  惠普公司2月9日宣布,公司CEO卡莉·菲奥莉娜已经从公司辞职,公司已经任命首席财务官罗伯特·韦曼为过渡时期的CEO。惠普董事会表示,他们将立即开始寻找新的CEO人选。

  对于公司董事会的决定,菲奥莉娜表示,“在如何执行惠普战略的问题上,董事会和我之间存在分歧,我对此感到遗憾,但我仍然尊重他们的决定。”分析人士认为,菲奥莉娜同惠普董事会在是否任命一名首席运营官的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这是导致她辞职的最主要原因。

  美国当地时间2月8日中午,由9人组成的惠普董事会在经过深思熟虑后最终要求菲奥莉娜辞去CEO一职。内部人士透露,部分董事会成员对菲奥莉娜的不满可以追溯到2002年11月,当时前惠普总裁迈克尔·卡佩拉斯辞去了在公司的职务,董事会希望能有人接替卡佩拉斯留下的职位。

  一名消息人士称,由于公司近期业绩不佳,惠普董事会认为菲奥莉娜可能会改变自己的态度,接受公司任命一名首席运营长的决定。然而董事会的愿望再一次落空,Enderle集团的首席分析师罗勃·恩德勒称:“菲奥莉娜反对惠普任命首席运营长,她的态度十分强硬。菲奥莉娜的坚持最终导致了她同惠普董事会的决裂。”

  1999年费奥里娜成为惠普CEO,2002年她一手促成了惠普对康柏的并购,但这一交易随后招致了投资者和部分硅谷公司的批评,其中甚至包括惠普创始人威廉·休利特和大卫·帕加德的家族成员。

  惠普董事会主席帕特丽夏·邓恩表示,董事会要求菲奥莉娜辞职并不是因为双方在公司战略上存在分歧。她说:“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加速企业的增长,因此需要在公司经营方面下更大的功夫。”在并购康柏之后,惠普的业绩一直起伏不定。邓恩表示,惠普个人计算机、存储硬件以及服务器部门的利润率需要进一步得到提升。新浪科技

  离职金高达2140万美元

  来自惠普提交美国证交所的资料显示,被迫离职的惠普总裁菲奥莉娜,将获得高达2140万美元离职金,并获准继续保持她的个人电脑外加3个月技术支持。此外尚有价值5万美元的寻职期间的规划咨询费用。

  这笔高额解雇金加上她在2004年获得的815万美元薪资,将使得菲奥莉娜自1999年离开朗讯科技加入惠普后的收入总额达1.886亿美元,包括价值达6560万美元的股票。

  此外,惠普还将给予菲奥莉娜一年的居家保全服务。这位全球知名的女性专业经理人菲奥莉娜也将获得积累假期奖金,但惠普不愿透露金额多少。在离职金中,1400万将以现金支付,另外的738万美元则以红利名义支付。

  截至2004年10月底为止,菲奥莉娜的合约内容包括了140万美元薪资、157万美元红利,以及一年内认购607万股公司股票的选择权。2003年,她共赚进664万美元,包括210万红利,2002年,她则进帐1070万美元。eNet硅谷动力

  惠普可能拆分PC业务

  咨询机构BearStearns分析师AndrewNeff表示,由于首席执行官更迭,惠普将来很有可能收购美国PC制造商Gate鄄way。这是因为,首先公司首席执行官卡莉·菲奥莉娜已经辞职;其次惠普必须拆分其PC业务。如果能收购Gateway,毫无疑问,惠普在与戴尔之间的竞争优势会显著提升。目前,戴尔是全球最大的PC制造商,而惠普紧随其后,位居第二。

  2月9日,惠普公司首席财务官兼临时首席执行官BobWay鄄man表示,菲奥莉娜辞职后,公司的基本机构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也就是说,诸如分拆PC业务等在短期内几乎是不可能的。

  但Neff却指出,如果新任首席执行官试图脱离PC业务,那么收购Gateway是可能性最大的解决方案。

  目前,惠普和Gateway均未对该报道发表任何评论。新浪科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