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坚持不放弃重水反应堆计划 欧伊核问题谈判已陷于僵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9:24 东方网-文汇报

      驻德黑兰记者张晓春报道

      本报德黑兰2月13日电伊朗拒绝了欧盟提出的以轻水反应堆换取重水反应堆的建议,坚持实施重水反应堆计划。与此同时,德法英与伊朗关于伊朗核问题的谈判举步维艰。

      今天,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奥赛菲在每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就欧盟关于向伊朗核电站提供轻水反应堆的建议称,伊朗无论如何不会用用于科研的轻水反应堆取代用于科研的重水反应堆,当然伊朗欢迎欧盟关于提供用于科研的轻水反应堆的建议。奥赛菲在
谈及上述问题时,强调伊朗建造重水反应堆旨在进行科学研究。

      轻水反应堆只能用于发电,而重水反应堆兼有发电与生产核武器初级原料的双重功能。去年底,德法英曾提出帮助伊朗建造一座轻水反应堆,作为交换伊朗停止建造重水反应堆。

      11日,德法英同伊朗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第三轮会谈在日内瓦结束,4天的会谈未取得进展,目前双方的会谈实际上已经陷于僵局。伊朗要求欧盟尽快落实深化双边经贸关系、提供核技术的承诺。有消息披露,欧盟要求伊朗彻底放弃浓缩铀活动。

      美国对欧盟同伊朗的谈判一直持怀疑态度,主张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甚至称不排除使用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奥赛菲称,希望欧盟抓住与伊朗谈判的机会,不受他方左右。奥赛菲还称,我们对赖斯和一些美国官员的威胁不屑一顾,他们知道伊朗的能力,我们通过欧洲人带给了美国官员口信,告诉他们不要玩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