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面临新一轮政治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9:44 解放日报

  大选过后,在伊拉克一系列政治进程中,伊拉克的各政治、宗教和民族派别将会围绕权力分配进行新一轮争斗。

  伊拉克是一个以阿拉伯人为主的多民族国家,在总共2600万伊拉克人中,阿拉伯人约占73%,库尔德人约占21%。同时,伊拉克又是一个伊斯兰国家,除少数人信奉基督教或犹太教外,全国95%的人信奉伊斯兰教,其中什叶派穆斯林占54.5%,逊尼派穆斯林占40.5
%。北部的库尔德人也信仰伊斯兰教,他们多属逊尼派。在伊拉克政坛上,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历来是影响伊拉克政坛的三个主要族群。

  在大选中遥遥领先的“伊拉克团结联盟”为了不给人们造成“什叶派独自统治伊拉克”的印象,已经主动表示欢迎逊尼派穆斯林与之合作,共同制宪。库尔德人也认为现在是“解决问题”的时候了,两大库尔德地区政党不失时机地联袂提交候选人大名单,而且得票甚多。

  为了扩大联盟,积极参与永久宪法的制订,两大政党也在进行多方协商,努力之一便是与现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达成了一致。虽然谁都没有宣布协议内容,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库尔德领导人已经与广纳各派人士的阿拉维集团携手,意在与已经获得多数席位的“伊拉克团结联盟”抗衡。

  在另一个阵营中,穆斯林长老会和伊斯兰党这两个在逊尼派阿拉伯人当中极具影响力的团体抵制大选,这不但影响了投票率,也意味着在过渡议会中将缺少逊尼派的力量。但退出选举的伊斯兰党总书记哈米德日前向新华社记者表示,该党希望与其他政治派别为维护国家团结而建立对话机制,同时不排除参加组阁的可能。

  在1月30日举行的大选前,各党派采取不同的政治策略,纷纷结成联盟参加议会选举。但在议会选举结束后,总统、总理、议长和内阁关键职位的推选及争夺又将在伊拉克掀起新一轮的政治重组。在伊拉克政治、宗教和民族结构复杂的现状面前,即将进行的权力再分配无疑会进一步考验各派别的政治智慧和能量。

  (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蒋晓峰李骥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