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核心”芯片即将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9:44 解放日报

  近日来,芯片业巨头接连发布“多核心”芯片即将上市的消息。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不久的将来,双核、四核和16核的中央处理器芯片即将装备服务器、家用电脑乃至娱乐电子产品,推动信息技术硬件的又一轮升级换代。

  所谓“核心”也就是一个中央处理器。几年前,美国IBM公司等厂商提出“多核心”概念,并推出双核心的中央处理器,不过当时还只是专用于超级计算机、高端服务器等领域,
没有进入寻常百姓家。但到今年,普通芯片上集成的晶体管已可以达到数亿个,在一个低端的个人电脑芯片上安装两个以上中央处理器因而成为可能。运用“多核心”技术的芯片将成倍提高运算能力,甚至有可能与过去的超级计算机相媲美。

  美国AMD公司表示,从2005年开始,它新设计生产的芯片,包括个人电脑用中央处理器,都将是“多核心”产品。芯片霸主英特尔本周宣布,一系列“多核心”芯片即将上市,甚至它传统的“奔腾”系列单核心芯片也会逐渐退出生产。其中,它的“奔腾极致版”计划在今年第2季度上市,这将是第一款面向普通台式电脑的双核心芯片,主要针对电脑游戏和多媒体工作任务。此外,用于消费电子产品的“多核心”芯片也开始浮出水面。已有几家公司开发出了适合手机、汽车等的嵌入式双核心芯片。

  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硬件大换代,软件行业也开始未雨绸缪,集中开发适应“多核心”的各种软件。微软公司前不久表示,它正在开发的下一代操作系统“长角”,就是专门针对使用了“多核心”处理芯片的电脑和64位计算任务。

  “摩尔定律”的提出者摩尔本周表示,今后10年“摩尔定律”仍然有效,芯片业“还将沿直线前进”,“多核心”看来是芯片发展的必然。在这一背景下,信息技术硬件和软件两大行业互相带动,可能掀起又一轮“升级潮”。

  (据新华社洛杉矶2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