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拒绝停建重水反应堆 想成为核燃料出口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10:18 温州新闻网
伊朗拒绝停建重水反应堆想成为核燃料出口国(图)
伊朗在建的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卫星图片

  人民网2月14日讯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1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再次重申,该国政府不会接受欧盟最近的提议,即以放弃建造重水反应堆为代价,来换取对方援助的轻水反应堆。由于轻水反应堆仅能用于发电,而重水反应堆除了可以提供电能外,还可以用于为核武器提供原料,因此美国一直指责伊朗正在秘密发展核武器,进而始终对其保持的强硬立场。阿塞菲说,伊朗会继续建造现有的重水反应堆,并最终将同欧盟达成协议。他警告美国方面不要在伊朗是否开发核武的问题上“玩火”(动武)。不过,德国方面近日表示,如果就伊朗核武问题举行的谈判无法取得进展(比如伊朗重新启动了冻结的浓缩铀提炼计划),这个问题就可能被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讨论。伊朗官员透露,由于发展核能研究工作事关“民族尊严”,因此任何与外国达成永久终止此类研究的协议都可能造成伊朗现政府的垮台。

  伊朗方面强调,考虑到全球未来可能出现的能源紧缺现象,自己有意在15年内成为国际上主要的核原料出口国之一,从而彻底改变目前伊朗能源出口仅仅局限于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格局。德黑兰认为,自己的核能研究计划完全出于民用目的,但美国始终认定,伊朗开发核能就是为了制造原子弹。据悉,上述在建的伊朗40兆瓦重水反应堆位于该国中部阿拉克地区。德黑兰有关方面宣称,为了建设这个核反应堆已投入巨资且“进展不错”,因此不能停工。据西方专家估计,这个重水反应至少还要四年时间才能完工。由于重水反应堆可直接用天然铀作燃料,不必依靠浓缩铀,因此工艺水平更高,一旦建成将更让美国担心伊朗的真实意图。据悉,伊朗的重水反应堆在完工后既可用来提炼浓缩铀,又可能生产出钚这种关键核武原料,尽管后者目前并未受到欧盟高度重视。

  欧盟方面表示,根据伊朗核设施建设的进展情况,自己现在将首先监督伊朗停止浓缩铀提炼的工作,然后再去考虑对方是否停建重水反应堆的问题。去年10月,英国、法国和德国代表欧盟提议,由西方提供一座轻水反应堆以及其他援助来换取伊朗全面停止建设核燃料反应堆的活动。经过紧张地谈判,伊朗于去年11月22日暂时中止了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但随后的谈判并不顺利。双方于本月11日结束第三轮会谈,伊朗要求欧盟尽快落实承诺的援助,而欧盟则要求伊朗先提供切实保证,证明其核研究性质完全为民用。尽管美国拒绝参加外交斡旋,但为摸清伊朗的“底牌”,从去年开始,美军就不断利用其在伊拉克境内靠近伊朗边界的军事基地,派出无人驾驶侦察机深入对手腹地开展探测行动,结果一度被当地群众认定是所谓“来自外星的不明飞行物”(飞碟)。

  随着伊朗核问题逐渐进入最关键的阶段,美国、欧盟、伊朗三方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错综复杂。分析人士指出,欧盟作为在美国和伊朗中间的“调停人”非常希望能促使伊朗核问题通过外交途径早日和平解决,以保护自己在当地的既得利益。一方面,欧盟不愿意看到形势恶化,因此反对美国一味打压的政策,并认可伊朗有开发民用核能的权利。同时,欧盟还主张以经济和技术合作的手段,换取伊朗在关键问题上的妥协。另一方面,欧盟在很多事情上必须与美国进行密切合作,因此在伊朗核问题上也不能不考虑美国态度。关键问题是,欧盟决不能坐视伊朗掌握了威力惊人的核武器,因此,欧盟屡次在浓缩铀的问题上向伊朗施加强大压力,最近又采取了要求伊朗停止建设重水反应堆及其他工作,但现在看来工作成效不大。另外,俄罗斯援助伊朗建设的1000兆瓦核电站将在今年投入使用。

  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的最终目的是借这个敏感问题孤立伊朗伊斯兰政权,为推翻该德黑兰现政府创造有利条件和借口。因此,美国一开始就要求伊朗中止一切核活动,待其拒绝后,顺理成章地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施加强大压力,以期使这一问题恶化,届时对伊朗进行军事打击或通过联合国实施经济制裁都将师出有名。伊朗为维护国家利益,不放弃目前已经掌握的核技术,是它的底线。对美国提出的要求,伊朗当然不会轻易就范。但是,为了缓解压力、争取同情,伊朗也不得不在技术上做出一些让步和姿态,对于诸如浓缩铀这样的要害问题则能拖就拖,拖不过也要为将来在战略或战术上的适时反复留下依据。除了外交努力外,伊朗军方也在积极在其核能研究设施附近加强必要的防空警戒准备工作,严防美军借机开展侦察或偷袭行动。

  美军情报官员声称,在伊朗境内执行任务无人驾驶飞机能在距离地面很近的地方飞行,这样就更好地观测目标及其附近地区的情况,并从可疑地点附近搜集大气样本,以便在返回基地后由专家分析其中是否含有核武器原料散发出来的物质。有关方面估计,只要伊朗恢复目前暂停的浓缩铀提炼工作,就将在两年时间内生产出足够的核弹原料,并在三年内造出该国第一颗原子弹。除了侦察核武开发行动外,美军无人驾驶飞机还承担着刺探伊朗防空系统虚实的任务。只要伊朗地面防空武器雷达开机探测美军飞机,那么就会暴露自己的方位和技术特征,因此很有可能在战争初期成为美军反辐射导弹的袭击对象。为此,伊朗军方地面警戒雷达特地采取“关机回避”措施,这种做法虽减少了暴露目标可能,但却让伊军无法及时发现美军入侵飞机的踪迹。(高轶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