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变暖危害大 高山也要遭海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21:13 法制晚报

  新华社电 随着全球变暖“脚步”加速,持续攀升的气温不仅破坏了高山地区植被以及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而且使山地面临海啸威胁。

  法新社援引欧洲气象专家的话指出,尽管沿海地区更容易遭受巨浪侵袭,但产生于冰川时期的巨大湖泊和冰雪融水同样可能“兴风作浪”。冰雪融水一旦冲破周围的天然冰川“堤坝”,低纬度山区的建筑将岌岌可危。

  瑞士弗赖堡大学气象学家马丁·贝尼斯顿说:“在喜马拉雅山脉,一些冰川已经达到70公里长。仅在不丹,就有至少50个类似的(冰雪融水形成的)湖泊,与尼泊尔(这种湖泊)的数量差不多。位于冰川沿线的城镇和村庄可能遭海啸侵袭。”

  法国格雷诺布尔冰河学实验室的工程师克里斯蒂安·文森特说,去年10月,法国萨瓦山地区出现了一种罕见现象:冰川在夏日高温的作用下逐渐融化,在海拔3218米山地形成了一个5公顷大、25米深的高山湖泊。科学家只好把湖水抽干,以免遭受巨大水压的冰川崩裂。

  根据过去5年的科学研究,安第斯山脉、阿尔卑斯山脉以及喜马拉雅山脉的冰川都在逐年减少。其原因一方面是大气温度升高,另一方面是降雪量“一年不如一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