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高级助手曾是东德间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0: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月13日报道,12日晚,第41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在德国巴伐利亚首府慕尼黑开幕。德国总统科勒、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以及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高级将领、外交官和安全政策专家共250余人出席了会议。德国国防部长施特鲁克首先代表因病未能出席会议的德国总理施罗德讲话,阐述北约的未来与作用。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出席会议的代表中有一位格外引人瞩目的人,他就是施罗德的高级助手、现年63岁的卡斯滕·伏伊特(KarstenVoigt)。此人曾为德国前议员,现替德国外交部工作,担任德美关系的协调者。11日,德国《焦点》杂志惊曝伏伊特曾是东德间谍的秘闻,称其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向东德提供了多达100页的北约绝密材料,这些秘密材料甚至涉及到英军和英国皇家空军对前苏联为首的华约集团发动军事袭击的反应。

  《焦点》杂志披露,1987年,伏伊特将两份北约尚未讨论的高度敏感的文件交给了东德的接头人。其中一份题为“面对部队攻击”的文件显示,部署在西德的英国皇家空军和英国陆军不会试图与上千辆苏军坦克和装甲车组成的第一波攻击力量交火。相反,他们将集中打击苏军进攻的第二波阵线,包括油料和食品供应线。这些文件还据称描述了英国皇家空军和陆军部队如何部署的内容。

  这些文件中对北约最具潜在破坏力的章节在于———它精确地描述了北约在遭到何种攻击的情况下会对华约部队使用核武器。
施罗德高级助手曾是东德间谍?(图)
图:施罗德的高级助手伏伊特。

  伏伊特是施罗德领导的社会民主党的成员。1976年至1998年间,他任德国下院议员,在外交事务委员会服务过。他还是北约议会大会的一名成员。伏伊特深深地卷入了东西欧的武控谈判,他经常与东德共产党政权的高级官员进行接触。这些共产党官员包括高级官员甘特·雷特纳(GunterRettner),伏伊特据称就是把文件交给雷特纳的。

  东德总参谋部的一名前情报官告诉《焦点》杂志说:“这些递交给东德的文件用简明扼要的方式显示北约了解华约的情况。”

  他说:“与此同时,它们还披露西方将如何对东方袭击作出反应。这些文件的泄密严重地危及了北约的安全。”《焦点》杂志说,所有这些指控都包含在了一个去年12月德国联邦检察官交由司法部的档案卷里,司法部谢绝对此发表评论,也不说它是否打算起诉伏伊特。

  施罗特的高级助手向冷战时期美国的仇敌递交如此敏感的材料,这些报道将令施罗德面对布什总统下周开始的对德访问感到难堪。

  12日,伏伊特在参加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时向路透社记者承认,他曾向东德传递过文件,但否认这些文件含有秘密或者敏感性的内容。他声称这些文件不是由北约的军事委员会起草的,而是由其议会大会起草的,该议会大会所搞的这种所谓的敏感材料不具利害关系。伏伊特说,“这些报告是用于公开目的的。”他说,“是的,我曾把这些报告交给了雷特纳先生,我还把报告给了其他人,因为这些材料本来就是用于发行的。”

  《焦点》杂志还说,针对伏伊特的指控是根据德国联邦情报局特工所发现的文件为基础的。这些特工曾于1998年6月在东柏林的档案中找到了证据。那时正是施罗德通过选举上台前的3个月。

  ·蒋建平·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