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偷盗尸体赚大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0: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月13日报道,在前苏联的吉尔吉斯坦共和国(Kyrgyzstan)首府比什凯克(Bishkek)郊外50英里的精神病院里,迪米特里·吉拉西门科一呆就是15年。期间,他时而遭到挨饿、毒打等非人待遇。更可悲的是,即使5年前迪米特里于30岁去世时,他的这种受人冷遇唾弃的遭遇仍没有结束。

  儿子尸体被医院偷走

  这家设备陈旧、摇摇欲坠的精神病医院惯于弄虚作假,从没有告诉过迪米特里的65岁的母亲赖莎(Raisa)儿子死亡的真相。她想方设法希望收回儿子尸体,但她的百般努力遇到的总是支支吾吾的搪塞,这令她悲上加悲,痛苦万分。

  赖沙说,“起先收容院说如果我想要回尸体就得交钱。接着我被告知迪米特里的尸体已经被送到了一家医学院。当我前往那里时,医院出示了一份假文件,称我和我已故的丈夫不想要回儿子的遗体。医院答应我至少可以给我儿子的尸骨,可时至今天,我仍在等待着。事实的真相是他们偷走了他的尸体。”

  警方认为,迪米特里的尸体是比什凯克医学院下属的精神病医院和几所监狱非法盗用的100多具尸体中的一具。这个学院又反过来把这些尸体出售给德国的解剖学家冈瑟·冯·哈根斯(GunthervonHagens)。哈根斯开办了一个富有争议的人体世界展,展出的尽是带皮的尸体。这个展览会在世界各地周游巡展,已经赚得4500万英镑的巨额收入。

  经过两年的调查,比什凯克医学院的前解剖主任瓦勒利·加比托夫与其它5名医生终于一起被押上了法庭。加比托夫承认,总共向哈根斯提供了500多具的尸体。这些被告被指控:未经病人亲属的同意非法处理了大量的尸体,其中包括迪米特里的尸体。一些受害者似乎遭暴力死亡。调查者声称,许多尸体被运到了哈根斯位于德国的海德尔堡的实验室,而其余的则仍留在了吉尔吉斯坦。一位调查者说:“很难断定这些受害者的身份,但我们相信一些人被用于这里的研究,还有一些人则被送到了德国。”他又说:“在尸体可用来作为医学研究之前,必须先实施解剖———之前必须获得死者亲属的允许。”

  加比托夫否认了所有的指控。哈根斯承认从这个中亚共和国收取了几百具尸体,但又称没有一具用于展出。目前,哈根斯没有受到任何指控。他坚持他展示的只是那些死前同意献出遗体的人的尸体。
偷盗尸体赚大钱(图)
图:精神病人原本需要格外关怀,但有时却会悲上加悲。

  盗用尸体铁证如山

  哈根斯与吉尔吉斯坦的联系始于1996年的一次会议。当时,他遇到了加比托夫。第二年,他就在这个学院建立了一个实验室。据悉,这个医院里还有比什凯克的停尸房。吉尔吉斯坦是一个拥有500万人口的国家,其中大多数是穆斯林人。这个国家拥有一个美国的大型基地。现在尚不清楚哈根斯究竟付给加比托夫提供的的停尸房。吉尔吉斯坦是一个拥有500万人口的国家,其中大多数是穆斯林人。这个国家拥有一个美国的大型基地。现在尚不清楚哈根斯究竟付给加比托夫多少钱。但是他确实这样做了,捐赠了25万英镑给这个学院资助员工、设备和研究。

  两年前,调查者在搜查这个地方时非常震惊,他们发现了120个大型的容器以及12个塞满尸块的冷藏箱。调查人员认为这些容器和冷藏箱大多是准备前往德国的。

  吉尔吉斯坦卫生部声称,迪米特里死前所在的那家彻姆·科尔根(ChimKorgon)医院于1997至2002年间向加比托夫送去了150多具尸体,其中一些像迪米特里一样未经许可就被用作研究。卫生部的一份报告说,许多病人死亡后根本未登记,有一些还被错误地列入无人认领的尸体而被随意处理。

  一位曾在这家医院工作过的医生说,“在这些年代,人们就像苍蝇一样死去。一些尸体被埋葬在大坟墓里,还有的则被送到比什凯克的实验室。我们不知道之后这些尸体的去向。”

  精神病院状况十分悲惨

  上周,《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记者在这家医院询问一些医护人员,他们大都显得谨小慎微,极为紧张。据称,自从迪米特里死后,这家医院的情况有了些改进,病人不再像以前那样被捆绑在床前,没有垫子或者床单。由于长期资金不足,彻姆·科尔根医院依然是一个悲惨和苦难的地方。医院至今仍禁闭着450名精神病人,他们被关在一幢前苏联时期的濒临倒塌的兵营似的建筑里,每天靠微不足道食物和药品挣扎着活命。他们几乎吃不到什么,至多是煮过了的米饭和腐臭了的乔麦粥。他们无法吃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他们每月只能有一次吃到点肉。许多人出现了长期营养不良和瘦弱的迹象。

  这幢建筑物里没有热水,尽管室外是摄氏零度以下的气温。人们的白天时间大多是在拥挤的病房里的金属床上度过,房间里的空气弥漫着细菌。在楼的一侧,没有厕所,病人们无奈地利用塑料瓶和大的锅来替代。

  另一病房里的洗漱间窗子都已经破碎,但医护人员无钱去修补它们。这些护理人员每月的收入也只有约15英镑。病人们只能每隔10天在一个蒸气浴室的石头桌上洗一次澡。

  许多病人一开始病得并不重,如果在家里治疗是很容易痊愈的。但他们的亲戚抛弃了他们,他们注定只好在精神病医院里等死。

  赖莎说:“我的儿子刚入院时情况不太好,但几年的禁闭,让他的病况变得更恶劣了。”她说:“在那儿生活确实快把人都逼疯了。他告诉我,护理人员把他扔进盛有冰水的盆里来惩罚他,我有一次曾亲眼看到一名看守殴打一名病人。”

  她说:“我上次探访他时,他就曾乞求我把他带走。这太可怖了,我无法想象有人竟会走得那么远,竟然偷走了他的尸体。”

  ·蒋建平·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