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巴嫩前总理遇刺身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0:59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黎巴嫩前总理遇刺身亡(组图)
人们抬着一名受伤者离开现场。新华社发

黎巴嫩前总理遇刺身亡(组图)
  据新华社电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著名的滨海大道14日发生强烈爆炸,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的车队遭到重创,现年60岁的哈里里本人在爆炸中遇难。

  贝鲁特美国大学医院发表一份声明说,哈里里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死亡,他的尸体因爆炸伤痕累累。黎巴嫩官方通讯社报道说,同时在爆炸中丧生的至少还有9人,其中包括哈里里的保镖。另外约100人受伤。此前有报道说前司法部长萨米尔·吉斯尔和前经济和贸易部长巴西勒·富莱汉同时遇难,但法新社随后报道,两人并未在爆炸中死亡。

  据当地“未来”电视台报道,爆炸由一枚汽车炸弹引发,但这一情况尚未得到证实。目击者说,爆炸发生时,由4辆黑色豪华轿车组成的哈里里车队正由吉普车护送通过贝鲁特西部的海滨地区。这一地区以豪华酒店著称,是贝鲁特的富人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电视图像显示,爆炸威力巨大,柏油路面被炸出一个大坑,柏油已不见踪迹,露出下面的土地。附近“圣乔治”酒店的玻璃被爆炸震碎。消防队员还在现场灭火,几名摄影记者忙着在现场拍照。

  从黎巴嫩当地电视台的画面中还可以看到,救护车尖叫着驶向医院,医生和护士忙着救治伤者。黎巴嫩安全部队在事发当地设立了警戒区。

  爆炸的血腥场面对于黎巴嫩人并不陌生。在1975年至1990年黎巴嫩内战期间,爆炸对于首都贝鲁特来说是家常便饭。但内战结束后,燃烧的汽车和被炸塌的建筑物已经远离了黎巴嫩人的记忆。14日发生的一幕勾起了人们对内战的黑色回忆。链接黎前总理哈里里其人

  据新华社电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1944年生于黎巴嫩南部赛达市的一个农民家庭,1965年高中毕业后进入贝鲁特大学高级商业学院攻读企业管理专业。1966年去沙特阿拉伯,曾从事过教员、会计和经理等工作。

  哈里里是著名的阿拉伯金融家、实业家,是一位拥有30亿美元财产的富翁。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后,他曾捐献价值1200多万美元的食品和药物,救济黎战争难民,并成立了哈里里基金会资助贫穷学生。黎内战结束后,他积极参与黎战后重建工作。

  哈里里1992年10月31日出任黎巴嫩总理兼财政部长。1995年5月19日提出辞职,21日再度受命组阁,继续任总理兼财政部长。他1996年10月24日第三次出任总理并兼任财政和邮电部长,1998年11月25日辞职。

  哈里里2000年9月4日和他的盟友在议会选举中获胜。他2000年10月23日被任命为总理并负责组阁。2003年4月17日,他再次担任总理。2004年10月20日,他向总统拉胡德递交了辞呈,并表示不再担任黎巴嫩总理职务。拉胡德接受了哈里里及其所领导的内阁辞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