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大学教学生恋爱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3:54 深圳商报

  美国大学教学生恋爱结婚

  这类课程有一个独特的名字——“101关系学”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美国大学校园内目前正流行一种新型的社交课程,学生们可以在课堂上学到许多与人交往的常识和技巧,并用这些知识来指导自己的恋爱和婚姻等“人生
课题”。这类课程有一个独特的名字——“101关系学”。

  课堂生动

  在美国印第安纳州立鲍尔大学的婚姻学课堂上,老师斯科特·哈尔为了激发同学们的讨论兴趣,一开堂就抛出了一个颇有吸引力的问题:女人是否比男人想从婚姻中得到更多东西?

  哈尔和学生在课堂上主要讨论婚姻家庭问题,学生中有很多都是女生。听到这样的开场问题后,她们都笑着频频点头。

  在课堂上,哈尔引用一项研究结果说,大多数男人喜欢找一个娇媚可人的伴侣。对此,多数学生表示同意。但21岁的四年级男生迈克·托斯卡诺却不认为男人一定喜欢这样的女人。他说:“并不是这么回事,‘哦,她长得很可爱,而且会烙馅饼。’”托斯卡诺的发言引得一片笑声,他也脸红地笑了。

  现在,美国大学校园中的这类课程越来越普遍,最初一些学生称这类课程为“101关系学”,这一称呼随即大为流行。

  活学活用

  美联社14日报道,在“101关系学”的课堂上,老师会向学生传授一些与人沟通和交往的技巧。课程涉及的范围很广泛,而且学生们可以在课外活学活用,处理自己的交往问题。

  州立鲍尔大学的托斯卡诺决定和女朋友贝萨妮·林格罗塞一起学习社交课程,他们希望通过学习来确定是否把双方的关系更推进一步。同在鲍尔大学上三年级的林格罗塞说:“课程帮助我了解了我的行为和他的行为。”

  离婚在当今的美国社会已是家常便饭,目前离婚率已经高达约50%。因此,专家认为年轻恋人在结婚问题上做些“家庭作业”是明智之举。

  美国佩珀代因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斯·洛说:“我的观点是,人们越早学习这些技巧,他们就会得到越好的(婚姻)结果。”洛和他的妻子一同为大学新生开设了一门名为“发展健康的关系”的课程。

  除了讲授恋爱婚姻方面的常识,这些社交课程还传授一些常用的沟通技巧,例如“如何做一个好的倾听者”。这项课程将训练学生倾听别人发表意见的能力,并学会不轻易打断别人说话。如果学生们考虑发展长期关系,他们还可以在课堂上讨论该由哪一方购买汽车、管教小孩、烹调大餐等问题。

  引起争议

  在大学课堂上讲授恋爱技巧也引起了一些争议,一些“老学究”们对大学课程里面能否包括这些内容提出质疑,但也包括经济学家到神学教授在内的众多教师都认为大学教育不应忽略恋爱指导。

  “我的生活经历越丰富,我就越觉得最困难的事情就是与人相处,”加州圣克拉拉大学宗教学副教授罗伯特·布兰卡泰利说,“一个人把自己管好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更不用说与别人(交往)了。”(刘路)

  作者:刘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